人大代表眼中的联络站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人大代表眼中的联络站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06-12 10:22:33    来源:晋中日报

“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人大代表真正植根于群众中间,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在基层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一谈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顺县人大代表、南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任志敏感触颇深。

任志敏所在的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19年7月开始开展活动、接待选民。在这里,代表们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联络站的联络员,任志敏全程参与了联络站的创建工作,她说:“联络站建立以前,代表们没有固定活动场所、闭会期间选民找不到代表,群众有怨言,代表们也感觉空有一身劲儿就是没处使。现在好了,联络站为代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履职平台,畅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和民意表达渠道,让代表归属感更强、履职底气更足、服务更高效,让群众的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顺县人大代表李丽英所在的义兴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管理水平,以更好反映人民呼声、集中人民智慧、维护人民权益。李丽英说,义兴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推进“四化”,一是破解履职难题,推进了自身建设的标准化;二是答好时代问卷,推进了履职行为的规范化;三是彰显主体地位,推进了代表活动的常态化;四是借力新兴媒体,推进了保障体系的信息化。

人大代表联络站要建好,更要用好。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二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将代表联系方式公示,使选民可以“零距离”联系代表。“居民生活区围墙老旧,而且涂满了小广告、电线乱搭乱拉,杂乱无章。”在城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自富民路的选民向和顺县人大代表陈海燕反映道。陈海燕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认真记录,她说:“环境卫生、居住安全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我认真梳理、提出建议,把这些问题及时准确反馈给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事情解决,尽量为大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居住环境。”

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了代表服务群众“连心桥”。任志敏代表说,幸福路同兴街开展集中供暖工程期间,居民因为供暖管径粗细问题纷纷议论,居民祁建军第一时间找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她了解情况后,迅速反馈到城区,随后城区人大主席郑立伟实地走访,与设计院、供暖公司、监理共同为居民作出解释,消除居民顾虑,施工也正常开展。

“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知识素养、履职能力,让我们学会如何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履职,如何让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从而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奋勇前行,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是任志敏代表最真实的感受。记者 李晓雯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