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中的人大代表服务岗村民田间地头的“及时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群众眼中的人大代表服务岗村民田间地头的“及时雨”
2020-06-12 10:24:03    来源:晋中日报

5月下旬,在太谷区水秀乡东怀远村村民冯庆春的辣椒拱棚内,市人大代表张宝艳边走边看,并不时蹲下身,托起辣椒苗仔细查看。

“老冯,过几天该给辣椒苗打药了,这是我给你带的药。”张宝艳边说边把药给了冯庆春。为确保辣椒健康成长,6月5日,冯庆春按照张宝艳的要求给辣椒苗打了药。

“张宝艳的人大代表服务岗,总是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都觉得她是个非常合格的人大代表,因为她的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6月11日,冯庆春这样告诉记者。

张宝艳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位农资经营户,经营着一家科普e站。科普e站人员聚集度高,便于开展工作,于是她主动将人大代表服务岗设在了这里。多年来,她一直依托服务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周边的乡亲们在学习科学种田、增收致富本领的同时,也都与张宝艳成了无话不谈的“自家人”。

张宝艳根据农户种植作物的品种,建立了十几个不同的微信群,为村民提供及时便捷的咨询服务。“张站长会根据时令在群里发布科学育苗、病虫害防治、天气应对等方面的知识,及时解答我们的疑惑。”冯庆春说。

长期以来,“有事就来服务岗找张宝艳”成了周边群众的共识,张宝艳也通过和群众的沟通、交流,收集了大量关于如何科学育苗、科学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更加及时高效地服务群众,张宝艳服务岗还开通了农科110专家团队免费的科技服务,以及“中科云媒”平台的各项服务。农业专家不但在线上提供咨询服务,还会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解决线上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冯庆春介绍说,一直以来,农科110专家团队的远程视频讲座培训,很受农户欢迎。每次讲座前,张宝艳只要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周边的菜农们都会早早赶来,向专家咨询相关问题。

日复一日的贴心服务,使张宝艳的人大代表服务岗成为农户解决生产疑难问题的首选地和年轻人进行电商创业信息查询的第一服务点。

“今年春天,寒冷的天气给我们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困扰,张宝艳及时调回增温剂,24小时为我们提供服务,极大地减少了我们的经济损失。她总是以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贴心的服务为农民着想,我们都很信任她。”太谷区郭家堡村村民郭红柱说。

太谷白村的杨彩珍是一位养羊户,习惯在自家院里种植喂羊用的小茴香、绿叶菜、四季菜。但有时疏忽大意,就会错过种植的最佳时令。关键时刻,杨彩珍都会跑到张宝艳的人大代表服务岗,向她咨询如何根据实际调配蔬菜品种,确保羊能按时按需吃上放心蔬菜。杨彩珍说,张宝艳对待所有农户一视同仁、不分穷富,只要是农民需要的,她都会竭尽全力通过各种途径为村民提供服务。

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收获。在张宝艳代表的宣传、示范和带动下,水秀乡周边的乡村都积极响应“药肥双双减量、农业提质增效”的政策号召,主动采用新技术、新产品,农药、化肥使用量明显减少,农产品品质得以提高,打响了品牌。记者 雷甫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