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联络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
2020-06-15 10:56:14    来源:晋中日报

“ 左权县望阳垴村村民反映本村驻地企业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大节村一村民反映其因残疾就业困难……”,在与左权县人大代表刘燕一起向龙泉乡人大办公室反馈了一天的接待情况,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同拟定了办理意见和承办单位,填写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转办单”之后,左权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应林一天的选民接待工作才算结束,此时已是18时30分。

“一天的选民接待工作紧张而充实,这也是我们龙泉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建站以来,特别是去年高标准规范提升以来,53名入站代表的共同感受。”郭应林向记者介绍。在他眼里,联络站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这一点在他们村体现最直接,效果也最明显。

“2019年大旱,我们村蓄水池的水近2个月供不应求,村民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了这个情况后,乡里及时和县水利部门取得联系,水利部门利用专业技术为村民又找到两处水源,还新接了两条管道。经过20多天的连续作业,连壁村多年来因天气干旱没水吃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郭应林向记者介绍。

吃水问题解决之后,郭应林又在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上动起了脑筋。“在打造3000亩核桃园的过程中,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我村协调了周边4个贫困村的劳动力,不仅缓解了我村核桃种植、管理中劳动力短缺的压力,还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村的就业问题,真是一举两得。”说起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郭应林滔滔不绝。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连壁村凭借2600亩的小杂粮种植、2400亩的光伏发电、3000亩核桃园种植以及发展林下经济,人均年收入达到9600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369万元。昔日贫瘠的小山村成了令人向往的富裕新农村。

“这一切离不开代表联络站建立7年来所发挥的作用,也让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郭应林如是说。

在他看来,代表联络站成立运行以来,接待工作越来越规范。“接待选民有了固定的场所、固定的时间。每次至少有两名代表为群众服务,他们必须认真填写《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选民)登记表》,坚持‘六民六心’的工作流程和联络站‘十项制度’,实行‘六簿二册一档’记录工作,接待完成后还要进行履职积分制考核。这就要求每一位代表必须加强学习、提升修养、认真履职、尽心尽责,使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

从郭应林对各项制度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代表联络站平台的搭建,既规范了代表履职,又向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依据,又使代表履职有了章法。采访中,连壁村的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有问题找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人热心接待、有人用心督办,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与我们选民的‘连心桥’。”冯静宁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