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6-18 13:48:27    来源:晋中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应急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我市结合三年重点任务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具体来说,确定2020年为“排查整治年”。年度目标是下决心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工作重点是开展铁腕治理行动,进一步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依法依规列出职责清单,制定出台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规定,通过采取惩治处罚、通报曝光、挂牌督办、约谈问责、联合惩戒、追究刑事责任等严厉措施,倒逼企业树立强烈的安全红线意识,让事故企业付出沉重代价,促进其转机制、引人才、大投入、除隐患、防事故。

确定2021年为“集中攻坚年”。年度目标是下决心解决一批困扰安全生产的顽疾。工作重点是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紧盯反复发生、反复治理、反复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通过“开小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集中解决一批制约和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下大力气向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痼疾和顽疾开刀,彻底根治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不能让同类事故频繁发生。

确定2022年为“巩固提升年”。年度目标是下决心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工作重点是开展成果巩固行动,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贯穿全周期,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链条,总结梳理、建立健全、完善落实一批成熟管用的、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切合晋中实际、具有晋中特色的制度成果和成功实践,使全市的安全生产水平上档升级。

据介绍,我市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使安全基础得到全面夯实,本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向现代化迈进,村(社区)和企业“零事故”创建效果充分显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王文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