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06-19 11:50: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依法公开听证 彰显担当作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办案理念,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就梁某某民事检察监督一案召开了首例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受邀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并对听证活动实施现场监督。

听证会上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郝慧琴就听证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出说明,她说:“本次听证会本着实事求是,广开言路,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公信力的原则进行,既依法公开公正听证,又要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主办检察官曹敏敏介绍了基本案情和诉讼过程,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围绕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等充分阐述,三位听证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对本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厘清了案件焦点问题,为承办人作出审查意见提供了参考。

三位听证员踊跃发言,均支持我院对本案做出的提请抗诉决定,听证员们认为检察机关的此次听证办得好、效果好,同时对检察院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采取听证会的形式表示赞赏,认为听证会有利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此次听证会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作出的决定客观公正,在法律框架下体现了人性司法办案。

此次听证会是贯彻落实《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有关听证制度的具体表现,同时增加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彰显了检察机关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今后,我院将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工作,真正以公开促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