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解愁乡独壁村扎实开展“四治四零”创建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寿阳县解愁乡独壁村扎实开展“四治四零”创建工作
2020-06-19 11:26: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法治”植民心 “德治”润民心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梁永生) 今年以来,寿阳县解愁乡独壁村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将“四治四零”创建与爱国卫生季活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000元。

独壁村通过调解的方式来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村庄的和谐稳定。王变香是独壁村妇联主任兼网格长,几年来经她调解解决的纠纷20余件,将矛盾纠纷在群众调解环节得以很好的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庄”,确保实现“零上访”。

独壁村在“四治四零”创建开展以来,严格落实该县县委、政府“四治四零”创建精神,通过网格对村民进行道德、政策、法律方面的讲解和宣传普及,干部群众对“四治四零”创建知晓率达到了100%,使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我们的老百姓对‘四治四零’创建工作有了基本了解,对工作的开展相当有利,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独壁村委会主任闫富国说。

在创建工作中,独壁村紧紧扭住网格化治理与安全生产两大“牛鼻子”,各网格建立党小组,为网格化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该村网格已实现了管理和服务全覆盖。

独壁村是解愁乡的南大门,村口就是运煤主干道,各网格长将交通安全列为工作的重要宣传内容。除上门宣传,定期发布交通安全信息外,还邀请了该县交警、消防、应急等单位人员到村举办安全知识讲座,让老百姓对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创建“零事故”单位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对村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严格排查,例如前期煤改气工程中管线过低、管路淋墙等问题,会同国新能源公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独壁村委会副主任李存长告诉记者,“针对村民们乱堆乱放的现象,我们挨家挨户与群众谈心谈话,让群众从心底意识到问题所在,现在村内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

据了解,自该县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独壁村针对“四治四零”创建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村两委研究、网格长深入群众,化解各类矛盾4起,消除各类隐患5起,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