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晋中市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1-5月晋中市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2020-06-22 11:48:4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李宏 张军) 6月19日,记者在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晋中市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补助政策,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市财政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聚焦政府采购、财政补贴、融资担保等领域,积极支持复工复产。

市财政局建立与市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在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和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的12项政策,全面执行有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一揽子税收减免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充分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作用。1-5月,全市共减免税费27.52亿元,其中,市县两级减免税费10.82亿元,减税9.91亿元,减费0.91亿元,有力支持我市各类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以及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和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财政在研究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政策时,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因素,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继续加大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严格保证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截止目前,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3.25亿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5.02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和有效落实。

总体看,1-5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效应显现,全市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反映出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见效;也反映出市县两级财政会同有关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分析研判、推动复工复产等工作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后期收入看,受疫情及经济、政策多重因素影响,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更大压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夯实财政运行基础,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融资担保等多项措施,促进我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全新产业链条,增强企业获得感,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同时,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合力监督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力、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