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首家智慧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在祁县稳步推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晋中市首家智慧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在祁县稳步推进
2020-06-27 10:02: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楚丽青)6月22日,烈日炎炎,记者在祁县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施工,对涌泉灌的主管道进行铺设与分水口制作。

祁县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首开晋中市智慧农业灌溉先河,集自动控制技术、专家系统技术、传感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为晋中市智能灌溉系统的唯一试点。该项目总投资2650万元,规划面积1.3万亩,其中大田作物区6000亩,梨园苗木区5000亩,蔬菜2000亩,日光温室7亩。涉及东观镇白圭村和城赵镇城赵村、苗家堡村、丰固村、修善村、原东村、城赵庄村共计7个村(社区)。

项目自3月份开工以来,13000亩低压管道铺设已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信息自动化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和田面灌溉系统的安装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两千余万元,全部工程预计7月中旬完成。

这是祁县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有力保障。项目着力推进“两园两化两改”建设,通过加密管灌、膜下滴灌、涌泉罐、雾喷等先进灌溉方式,实施6000亩大田作物园区和5000亩梨园苗木园区建设,实现项目区年均节水135万m³的目标;通过信息化监测、智能化分析、远程化控制,建设信息化管理中心、灌溉自动化控制运行、信息化管理系统及农业气象与高效节水灌溉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工程运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节水灌溉信息化、水肥一体化;通过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民节水协会建设两项改革。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实现了节水节肥、省时省力、增产增收的目标,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更有效减小地下水开采量,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也标志着祁县这一农业大县由设施农业正式步入智慧农业的生产阶段。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