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脱贫攻坚交账暨督查工作安排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晋中市脱贫攻坚交账暨督查工作安排会召开
2020-06-28 09:53:03    来源:晋中日报

6月24日,全市脱贫攻坚交账暨督查工作安排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听取9个脱贫任务县(区)落实5月29日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情况汇报,认真分析研究晋中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圆满收官。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对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刚,市委常委、左权县委书记王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元,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王继堂,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赵建平指出,9个脱贫任务县(区)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对标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补短提质等工作。但不容忽视的是,对标对表交总账,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赵建平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交账、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各县(区)要聚焦任务再冲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举措,持续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减贫任务,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力攻坚易地扶贫搬迁,进一步强化政策兑现落实、项目建设成效、资金使用管理、基础数据质量、资料档案完善等工作,确保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赵建平要求,要围绕“两查”抓整改。要围绕脱贫攻坚普查督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检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落实。特别是要对标7项督查内容,全覆盖、起底式自查自检。要狠抓整改,把国考省考、专项巡视巡察、检查督导、扶贫审计以及省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等反馈问题,对照清单,一体全面整改,逐项清“零”销号,对重大问题要进行挂牌督战;要卡死节点,把从严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做到问题整改全覆盖,整改过程零水分,整改结果高质量,为脱贫攻坚“两查”奠定坚实基础。要巩固成果促提升。要全面加强返贫预警,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动态监测,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做到“及早发现、事前预警,及时帮扶、事后跟踪”。要持续狠抓产业带贫,通过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实施百企万户带贫工程、大力推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本质脱贫、持久脱贫。要强力推动就业扶贫,认真落实就业扶贫“七个一批”措施,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工程建设,狠抓就业培训,着力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坚决打好拆旧复垦收官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要及时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形成制度成果,探索建立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的制度机制。要自我加压明责任。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中,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完成。各级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措施落实、过程管控、有效引导、优质服务来推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帮扶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履行好帮扶主体责任,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派出单位要落实协助管理和服务保障责任,切实发挥好作用。要严格督查问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重大举措要求,着力解决履行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市委脱贫攻坚专项推动组要牵头抓总,加强督导检查,督查情况要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要跟踪督办,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要见人见事严肃问责,特别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重拳打击、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尹乃明指出,要认真做好国省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准备工作。各县(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工作上要全面检点,在措施上要及时跟进,在风险上要全部排除,在纪律上要严格遵守,确保普查督查顺利开展。要强化常态化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松劲、不懈怠,始终保持决战态势。要聚焦督查重点,4个专项推动工作组要聚焦问题整改、清底减贫、查漏补缺、易地搬迁、对标清零“五大任务”,开展专项督查;4个联络推动组要重点针对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绩效、干部驻村帮扶、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开展联络督查。要改进督查方法,提高督查实效。要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营造良好氛围,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记者 智慧萍)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