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展才干建新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榆次区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展才干建新功
2020-06-28 16:08:16    来源:晋中日报

今年以来,榆次区本着“村民需要、干部尽才”的原则,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力求做到量身定制、按需选派;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潜能,为农村引进新思维,打开一扇窗,带来新动力;健全机制保证机关干部能干、愿干、敢干、会干,带动农村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健康发展。

立足派得准、用得稳的目标,逐村、逐人、逐岗分析研判。分类研析定准村。通过访问村民、与乡镇干部座谈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对全区208个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定性,筛选出确需选派村32个。其中,软弱涣散村16个、信访矛盾村4个、村主干属“三类”人员村4个、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不能适应新要求村5个、党支部书记工作不力村3个。淘金过筛选对人。通过宣传,全面解读选派条件、政策等,让机关干部了解到村任职的政策和意义,把机关干部发动起来,主动参与。坚持“四优先、五不能”原则,优选出32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双向集中人宜村。听取乡镇党委和被选派村意见,向干部说明村情并征求意见,双向选择。组织上根据干部性格、特长、工作经历及双方意见等,全面分析,精准定岗,按照“缺什么派什么”的思路,力求人村相宜。

注重培养历练干部,着力提升干部农村工作知识技能。采取个别交谈、集中培训的方式,通过召开到村任职岗前培训会,讲解怎样融入农村、融入群众,解读农村新情况,发放农村工作资料包等,让任职干部在上岗前对农村工作了然于胸,到岗即能上手,减少熟悉工作的适应时间。同时,将选派干部列入干部教育和“领头雁”培训计划,重点做好选派干部的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等实务知识的培训,不断为他们储蓄能量。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汇报暨座谈研讨会,打造交流学习平台,在交流研讨中得到锻炼提高。明确1名乡镇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指导,区级包联领导和乡镇干部要不定期进行实地考察,随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任职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增长见识,提升农村工作本领。

多管齐下,严管厚爱,让干部心有暖、思有畏、干有劲、情有愿。重激励。从政治上和经济上给予优先照顾。优先评优、优先提拔;按照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按照一定比例发放考核奖励等,让他们愿意留下来,勤于放手干。严约束。时常关心干部思想动态,乡镇领导和组织部门要经常和干部谈话谈心,为他们减包袱、减压力,勤告诫、勤敲钟,并印发《榆次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强化日常监督和廉政教育,让他们立得住、坐得稳、走得远。用考核。对选派干部实行属地管理,严格组织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调整职位(岗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进行提醒,连续两年靠后的予以召回。(刘瀛)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