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映民心——看“左权民歌汇”后续效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民歌映民心——看“左权民歌汇”后续效应
2020-06-29 06:47:31    来源:晋中日报

宽直平整的县乡公路,络绎不绝的游客,生意兴隆的“农家乐”,热火朝天的景点开发现场……构成了一幅太行生态文化旅游的新画卷。

左权县变啦!左权人说,这些喜人的变化都是沾了“左权民歌汇”的光。

“左权民歌汇”契合民心,初心激发创造,使命铸就辉煌

“太行儿女志豪迈,巧手描绘山和水,金山银水无价宝,小康路上添异彩……”仲夏时节,一进入左权县,记者就陶醉在了美妙动听的民歌声里。

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民歌之乡”。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八路军129师和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刘伯承、邓小平等一代民族抗日英雄在这里指挥华北军民坚持抗战,直到胜利。为争取民众,党的新文艺工作者挖掘改革旧曲调,填配新歌词,为简明朴实、平易近人、生动灵活,流传了数千年的古老民歌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成为团结抗日军民的号角、瓦解打击敌人的武器。新中国成立后,左权人民唱着民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在党的关怀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唱民歌的左权人民,勠力同心勇战穷魔,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于2018年底彻底甩掉了全国贫困县的“帽子”,健步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着造福老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省委、省政府2017年底批准左权县设立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把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老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市委、市政府创新思维,决定在左权县创办“左权民歌汇”。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新闻一发布,迅疾席卷大江南北。文艺界欢呼,新闻界惊叹,观众争相收看。从6月1日启动到7月18日落幕,有2079位国内外歌手参赛,历时48天的赛事,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网络点击量超过6亿。

“左权民歌汇”超强的牵引性、突破性和标志性,把左权传统民歌艺术和太行生态文化旅游推上了国际舞台,成为继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之后,又一张展示“大美晋中”的亮丽名片。

“左权民歌汇”凝聚民心,打造了振兴老区的新平台

“左权民歌汇”激发和点燃了左权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热情与奔小康的激情,办成了“民心汇”。

大赛落幕后,左权百姓意犹未尽,民间自发搞起了“民星擂台赛”。本土企业争相出资赞助,全县207个行政村、8个社区的12余万群众踊跃参加选拔赛,每月以乡镇为单位举行一次对决赛,现场投票,当场亮分,决出民星。“擂台赛”连续举办,场场爆满,被群众称之为“永不落幕的民歌汇”。

群众参赛的热情超乎想象。春节前,芹泉镇和羊角乡的领导考虑年底事多,人们忙没心思比赛,就商量两家合办“擂台赛”,结果群众们说啥也不同意,原来他们暗暗较着劲要比哪家赛事办得好哩。粟城乡5位已远嫁外地的姑娘,听说家乡要办民歌赛,长途跋涉赶着回乡参加比赛。芹泉镇盲姑娘刘彦丽,从来没在人前哼唱过,这次她鼓足勇气让父母领上台,用奶奶教的土生土长土唱法、原汁原味开花调,折服了众乡亲。76岁的翟改珍是参赛年纪最长的选手,她说:“只要能唱得动,俺就要一直唱下去,用歌声传播社会主义文化,歌唱新时代。”最小的参赛选手是8岁的王煜琪,她凭着无所畏惧的冲劲和出众超群的演唱功底,拔得头筹。

“左权民歌汇”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文化影响力和投资洼地效应。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馆长冯耀武说:“以前夏天才是参观的旺季,一天几十人。如今淡季不淡啦,每天的游客至少也有一两百。”太行龙泉旅游景区内的“太行人家” ,200个床位,每天入住率在70%以上。香港融线控股公司、景域(驴妈妈)集团、中青旅永晟(海南)文旅公司等经过对以往少人问津的生态文化旅游项目考察评估,签订了16个项目,目前已有石灰窑大峡谷、黄泽关山火溶洞、全域旅游等投资近60亿元的9个项目启动,为太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注入了源头活水。

“左权民歌汇” 进一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县长赵宏钟说,去年以来,全县强势推进垃圾治理、污水管网、改厕等民生工程,着力普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厅、文体活动场、卫生所、幼儿园等便民服务场所,高标准建成4个省级宜居示范村和16个市级宜居示范村,形成了“1个县城+9个特色集镇+91个秀美乡村” 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左权民歌汇”践行初心,开启了老区奔小康的新纪元

“左权民歌汇”让民歌由民间的娱乐活动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左权县在奔小康的路上大步迈进。

穷县修大路,敞门迎宾朋。记者对左权过去的路况记忆深刻:七转八绕,坑洼不平。去年,左权县将境内328条14091.3公里的县、乡、村道路,全都新改建成等级路。现在的路宽直,平整。路景融合,一路一景。公路畅,游客旺。每日自驾游车流量超过300辆。

天蓝云白,山绿水清。“太行笑呀清漳唱,今日山乡换新貌,小康生活落农家,村村景色日日鲜……”踏着歌声,记者走进了群山环抱的“民歌传承村”红都村。这个只有160口人的小山村,打着“羊倌歌王”石占明家乡的牌子,从太原、吕梁引进资金,盘活 “四荒地”,栽桃杏树、栽核桃树,种杂粮、种药材,养羊、养牛,高标准建起原生态民歌采风基地、民俗休闲度假庄园和种养观光体验园,请王二妮、高保利、王小妮、土豆妹等国内优秀原生态民歌手友情助演,连续两年成功举办 “太行民歌会”,成为国内外游客观光首选之地。民歌撑起小山村致富的产业,村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年人均增收6000多元。

“天呐,美呆啦!”游客们漫步在太行百里画廊,对路旁金色生态景观带与壁立千仞的天然象形山交相辉映的景色,惊叹不绝。在清凉爽快的画廊中,绿水青山造林合作社理事长赵保铭说,这些小树是县里为给画廊增添光彩,在 “四荒地”上栽的。这条景观带长约58公里,一共栽了12万余棵金叶榆、金枝槐、金叶卫矛和金叶白腊,还栽了4万余棵桃杏树,都是由1430名脱贫村民组成的27个造林合作社栽的。 “可是不赖!”村民李爱宏乐呵呵地说,“俺在合作社劳动了4个月,每月能挣3000多元。”他即兴唱起民歌:“太行山呀清漳水,你为什么这样美,山清水秀美如画,是谁亲手来描绘……”

农业一直是当地的短板。今年,左权县狠抓核桃、蔬菜、畜牧、杂粮、中药材五大特色产业,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向“高大上”迈进,力促粮食总产量、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等有长足发展,农业产业级次实现质的提升。

茶叶飘香富路宽。顺着一股淡淡的香气,记者走进馨源丰商贸公司的制茶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刚收购回来的新鲜连翘叶。总经理高晓勇说:“我们公司加工的连翘茶、蒲公英茶、桑叶茶、沙棘叶茶和柿叶茶,都是纯天然保健饮品。茶叶基本上都卖给了游客。现在已定点收购各种嫩芽嫩叶50余万公斤,能让3000余名村民人均收入5000余元。”

左权山大坡广,植被丰茂,野生植物种类多且品质优良,以前都自生自落了,自打兴起旅游,这些“山货”才吃香起来。在苇则山上随处可见妇女和老年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忙着采摘连翘的嫩叶,个个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前阵子刚掐过连翘的嫩芽,到秋天再摘青翘。一天手快的能挣约200元,手再慢也能挣八九十。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只要勤劳就有钱挣。”石存旺大爷乐呵呵地说。小憩中,中年妇女孙美琴落落大方地给大伙儿唱了首《采药歌》:“青山绿水好风光,采药的人们心欢畅,满筐筐药材带回去,为给小康添力量……”

左权县最金贵的是绿水青山。现如今,乡村干部已深深懂得:要让村民富起来,就得先让山村美起来。泽城村注重建筑同山体、地形、环境的融合,小规模渐进式推进村庄改造,重点发展核桃、柿子、中草药等特色种植业及散养鸡、鸭鹅、水产等特种养殖,成为远近有名的“景美民富新农村”的典范,被省政府首批命名为省级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上武村从改变村民思想观念入手,大力改造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特色产业,成为全省“生态美、生产兴、生活富”的典范,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绿水青山不仅让村民们享乐其中,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各村的“农家乐”就热闹起来。目前,全县有省级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太行人家”3家,民宿社区2处,“农家乐”100家,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仲夏的太行,青翠葱郁,处处生机。在莲花岩风景区国际民歌赛演艺馆建设工地,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利用独一无二的自然元素,与莲花山紧密结合,建筑面积为3703.63平方米,可容纳880名观众的永久性民歌演艺剧场,主体已初现雏形;在画廊子项目慢行道建设工地,施工车辆来往有序,依清漳河走向布局的长11.834公里的慢行道、同一级公路并行长9.4公里的慢行道,眼下正在紧张实施路基、水渠、涵洞等工程;在即将完工的展示当地核桃厚重历史的核桃文化体验馆建设工地,建筑工人正在有序地搬运着架杆……

左权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总面积395.58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19.56%。按照全省太行旅游板块开发总体布局,左权正倾力打造生态景观、开发红色文化,随着太行百里画廊、辽西原生态产业园、辽东休闲度假园等项目的竣工迎客,左权将跨入一个后发赶超的全新时代。赵宏钟说,全县森林覆盖率年递增1个百分点,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旅游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与1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到2030年,旅游开发区便会真正成为生态保护与以业兴县的主体经济区、带动县域经济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先导区、乡村振兴和农村富裕的典范区。

民歌映照初心。如今的左权民歌,唱出了新时代左权人民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的质朴心声,唱出了追求美好生活、产业振兴的精气神。高唱民歌的左权人民,正阔步行进在小康路上,唱得幸福落满坡!(苗武军 杨文)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