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入选“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入选“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2020-06-30 09:34:5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梁欢)6月1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晋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域“等外”行政公益诉讼案从全国128件候选案件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2019年5月,有群众反映,位于晋中市榆次区凤翔街南侧、中都路西侧、冰雪世界项目东侧的同力达商住楼项目工程,工地上的塔吊经常将起重臂伸到工地外的马路上吊取工程材料,而在起重臂下的范围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和保护设施,威胁公共安全。事态紧急,在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向省、市检察院汇报请示后,6月1日,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行动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了解,该项目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建设,而该工地位于两条交通干线交叉处,行人较多,不设置有效可行的警示标志、设施等安全保障措施,塔吊起重臂就伸到马路上吊取工程材料的行为,会严重威胁道路行人和行车的人身、财产安全,存在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榆次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作出了检察建议书,向行政机关公开送达。

本案是山西省首例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此案入选是晋中市市区一体化办案机制运用的结果,也是晋中检察机关大胆探索公益诉讼案件领域,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品质的一个缩影。此次入选是荣誉也是责任,在今后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发挥好精品案件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实现、回应人民的重托和期盼,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