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7-02 10:27:15    来源:晋中日报

精准发力谋发展 安居乐业奔小康

近三年来,晋中市聚焦产业培育和就业扶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社会融入和社区治理等后续扶持工作,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出来的贫困人口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致富。

以增收为中心,产业就业增活力。市级连续三年下达158个深度贫困村专项财政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后续产业发展。6862名有劳动能力搬迁户依靠产业就业增收,产业就业保障率达到99.5%。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扶贫工厂(车间)20家,带动搬迁群众3397人。榆社县“就地就近式、转移输出式、兜底保障式”后续产业就业新路径带动搬迁劳动力2584人,年人均收入1.7万元。左权县精准设置就业保障岗位1254个,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签订就业合同,实现就业全覆盖。和顺县安置区扶贫产业园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2个,263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1至2万元。昔阳县依托扶贫车间引进大寨制衣、天津仿真花、手工刺绣3家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直接吸纳带动400余名贫困人口,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太谷县采取“贫困户+村委会+龙头企业”固定收益分配带动模式、“贫困户+村委会+农业园区”、“贫困户+村委会+资产性收益扶贫”等模式,发展设施蔬菜、中低产果树改造、有机小杂粮、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生态养殖等后续产业,惠及搬迁贫困人口3308人。

以融入为基础,公共设施促保障。目前,我市已经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建立社区管理机构13个,服务20246名搬迁群众。建立基层党组织20个,2013名基层党员亮诺践诺入户走访。小区附近配套28个卫生院(所、室)、20个中小学校、15个幼儿园、24个活动室、22个文化广场和36个社区服务站点。和顺县以“活动共融、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为抓手,完善“一场所六中心”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昔阳县坚持“三个同步”,建设了新城幼儿园、小学、综合性全科民营医院,开通了105路免费公交,解决了群众的“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

以服务为宗旨,社区治理创特色。为彻底解决贫困老年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我市以资源整合互动、岗位就业联动、社会力量带动、感恩教育触动的方式,形成了“医养结合”晋中模式。榆社县在县城区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150张床位的养老院,采取“搬迁小区+扶贫车间”、劳务输出、居家就业、提供公益性岗位、旧村产业发展、新建敬老院等办法,多措并举保障特困搬迁群众的生活。和顺县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联合党支部,设置党小组41个,以村为单位开展食用菌大棚种植培训、扶贫车间手工业加工培训258期,培训学员2288人。(记者 张润平 通讯员 张建东)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