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晋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0-07-08 10:05:24    来源:晋中日报

7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十五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中调研及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山西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全省“三零”单位创建第二次视频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中共晋中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有关事项汇报;审议《中共晋中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全面有效实施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当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抓牢基础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遵循公序良俗,实现法治育人。要重点聚焦“三治三零”创建,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解决民事纠纷,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有序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在建党99周年之际,楼阳生书记深入我市调研,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发展农业产业、“三零”单位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我市推进下一阶段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思路、提升标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检验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做实做细项目排查,对人防工程审批、资金、建设、使用等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人防系统腐败案件及其背后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整顿整改到位。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把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因应形势发展、顺应群众期盼、推动治晋兴晋强晋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三零”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住创建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难点问题,坚决打好“三治三零”创建这场硬仗。要按照以“三治”促“三零”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好底数清查、隐患排查、问题整治、预警预防等各项基础工作,着眼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决定,中共晋中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于7月9日至10日在榆次召开,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讨论了《中共晋中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决定提请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董永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