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合作社+农户”助力农民脱贫增收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合作社+农户”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2020-07-09 10:08: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徐军 孔转转)村里种的这个葱挺好,我还能来栽葱、锄草,干点活、挣点钱,挺好的!去年还得到了分红,干得更有心劲儿。”近日,在位于灵石县段纯镇王家洼村的辉杰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旱地大葱种植基地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华云珍一边忙着除草一边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是灵石县一家扶贫专业合作社,2019年成立后,结合当地优良的水土条件,发展旱地大葱种植产业,借助该镇较早推行并成功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直销会这一消费扶贫模式,当年大葱喜获丰收,全部销售一空,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通过特色产业脱贫增收的积极性。

近年来,灵石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县农村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依托合作社建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模式努力探索特色产业脱贫的路子,形成了中药材、设施蔬菜、核桃、规模养殖、杂粮种植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出了一批“品牌社”。

核桃种植和生猪养殖相结合的英武乡赵家庄村坤润农林专业合作社从2017年开始,通过代养分红这一模式,先后承担了103人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共养了206头猪,每年每户600元的分红资金都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此外,在劳动用工方面,该社优先照顾贫困群众,近20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就业,月收入都达到了2000元以上。

从事肉猪养殖、土鸡散养、农作物种植的王禹乡牧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晋中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该社充分发挥“帮一把、扶一下、带一程”的帮扶带作用,共结对帮扶王禹乡6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35人,其中托养入股分红吸纳贫困人口80人,打工就业消化贫困劳力20人,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带动贫困群众35人。

位于灵石县两渡镇的富民鼎盛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发展肉驴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规模达到500头,存栏300头,以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两渡村全体贫困户及周边村部分贫困户共计237户脱贫增收。

马和乡嘉禾盛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石磨加工工艺生产石磨面,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创建规模化绿色生产基地,并与本村及周边贫困户签署种植订单,给贫困户每年提供的种子、化肥、农药,解决了老百姓的售粮难、种粮难,在后期补充完善了电商销售模式,又解决了销售难题,实现了纯天然生产加工和产供销经营一体化的现代营销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周边群众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

截至目前,灵石县共有涉贫企业或合作社117个,覆盖了中药材、设施蔬菜、核桃、规模养殖、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达15243人次,沉甸甸的“真金白银”,有力促进了广大贫困户内生动力和增收脱贫的信心。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