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村防汛的“堵点”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打通农村防汛的“堵点”
2020-07-10 14:29:23    来源:晋中日报

眼下,已进入雨季时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应及早动手,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农村防汛工作,以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由于多年干旱少雨,加之地下水源急剧下降,夏季防汛基本成了“季节口号”。随着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绝大多数村庄的街道全部实现硬化,但也有少数村庄为了应付上边检查,搞抢进度的突击工程,街道两旁没有预留地下排水管道和用砖石砌好的地下水道,个别农户还有欺街占道、填平堵死排水沟的现象。村内和村周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自然蓄水大坑,多年以前就被填平盖上了建筑物,有的还变成了养殖场。一些面积较大、较深的大坑,一般都变成了乱堆乱放的垃圾坑,夏天更是臭气熏天。再看看一望无垠的农田,过去排水沟渠错落有致,泄洪排涝畅通无阻,“雨过天晴庄稼旺”是令人难忘的美景。如今,由于地块分散和农户个人承包,把原来规划设计的农田排水泄洪渠道都变成了新增土地或方便各类农机作业的通道和田间公路。上述问题在农村带有程度不同的普遍性,恐怕也是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对此,我们不能熟视无睹、漠然处之。

搞好农村防汛工作,事关到美丽乡村建设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大计。首先要坚持因地制宜,搞好科学发展规划,把农村防汛设施纳入规划的重要内容和重点民生项目。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农民破除“致富重要、防汛次要”的麻痹轻敌意识,牢固树立起“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思维观念,时刻做到有备无患,防范于未然。三是有关部门要深入农村和农田,进行实地调研和踏查,搞好农田排水设施工程的设计和修复,对农民的投劳投工,政府出资可给予适当补助。四是对农村街道建设中,没有预留地下排水设施的,要赶紧在街道两侧补上这一施工项目,以防水灾给农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五是要依法依规搞好农村防汛基础设施的保护工作,对擅自破坏农村防汛设施的种种不法行为,要给予严厉查处。(许贵元)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