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2020-07-14 08:56:43    来源:晋中日报

听取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情况汇报

常建忠陈耳东参加指导 常书铭参加

7月13日下午,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情况汇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参加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郝向明、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省委提出“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山西实践。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将云竹湖作为全市“四带四湖八河流”生态修复治理的重要任务,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设计编制规划,全面推进云竹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会上,规划设计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就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功能定位、生态修复、景观打造、业态布局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赵建平指出,云竹湖是晋中乃至山西十分珍贵的水生态名片。我们要牢固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保护、利用、开发各项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努力实现云竹湖长治久清。

赵建平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依托优质山水环境和特色文化资源,以“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竹湖”为主题,紧扣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一条主线,按照分层保护、环湖滤圈和绿色发展、全域带动两大策略,围绕核心保护、生态涵养、生态利用三大圈层,努力把云竹湖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保护、生态治理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样板,践行“两山”理论的全国典范。要以“绿化、彩化、财化”为抓手,一体推进水态治理、生态修复、业态开发,以水态治理提升生态环境,以生态修复重塑地域风貌,以业态开发打造新增长极,实现由单一的沿湖开发向大生态、大景区、大旅游全域绿色发展转变。要高标准完善规划设计,加大和规划设计单位的沟通力度,合理划定保护开发的红线和底线,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各类要素资源实现科学配置,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和韧劲抓好保护治理、开发利用各项工作。要积极探索运营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全力推动云竹湖生态修复治理。

常建忠指出,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编制工作,要突出重点,以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规划,重点做好湖泊生态空间管控、水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科学有限开发,以高标准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进一步扩大云竹湖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确保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适度有序开发。

陈耳东表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晋中的生态修复治理、生态旅游开发、宜居城市建设中,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晋中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董永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