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地质灾害防治连续10年零事故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地质灾害防治连续10年零事故
2020-07-14 09:32:57    来源:晋中日报

近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三抓三促”工作法,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思想上毫不松懈,措施上抓好抓准抓实,自2010年起到现在,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保持了连续10年零事故。

“三抓三促”工作法是指:一是抓好组织领导,促责任压实。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晋中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印发了《晋中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文件,召开了一系列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抓准数据更新,促隐患排查。每年年初下发《关于开展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突出抓好汛期的防治工作,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加强黄土区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加快高陡边坡隐患分类处置;各县(区、市)迅速行动,重点对高陡边坡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投入专业技术支撑队伍13个,投入专业技术人员39人,出动车辆95台,排查出高陡边坡数量310处,威胁人员2700人,威胁财产1.56亿元;纳入工程治理的高陡边坡20处,纳入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的高陡边坡10处,已采取监测措施的高陡边坡310处,全部制订了方案,明确了责任人,精准识别地质灾害隐患,科学化处置。三是抓实科普宣传,促群防群治。经常性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全方位培训地质灾害防治人员,系统地开展应急演练,会同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切实提高各级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重视程度,增强群众防灾意识,提高群众识灾、避灾能力。同时,对地质条件相对简单、技术要求较低又急需治理的危岩体、潜在崩塌类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不等不靠,通过削坡、挡土墙彻底根治。近年来,全市共计处置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19处,投资731.39万元,使540余户、1900余人免受地质灾害威胁。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改变了过去等靠工程立项、群众称为“只发通知(两书两卡)不治理”的状况,唤起人民群众的极大热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记者王俊海 通讯员 贺龙 曹锴)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