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晋中灵石程远亮:打铁“打出”红红火火的日子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小康路上】晋中灵石程远亮:打铁“打出”红红火火的日子
2020-07-16 07:25:4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王俊青 段红莉)炎炎夏日,烈日当空。7月10日,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65岁的程远亮正挥舞着铁锤,一锤一锤专注地砸在刚从炉火中取出的铁块上,锤头和铁块撞击的声音清脆悦耳。看到记者来访,大汗淋漓的程远亮急忙放下手中的钳子和锤子,摘下草帽用手擦了擦额头的汗珠。

“打铁累不累?”“累也高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心里特别满足。”在一问一答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程远亮内心的充实与喜悦,感受到了帮扶工作队口中的这位“自主脱贫好榜样”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程远亮是山西晋中灵石县交口乡程家庄村一位朴实的农民,年轻时,聪明能干的程远亮练就了打铁这项技术活,他擅长电氧焊,而且手艺日渐精湛。婚后,夫妻恩爱,育有一子,虽然不富足,但是凭借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还算和美。

2013年,灾难却悄然而至,让这家人始料不及。程远亮突患脑梗塞,幸亏抢救及时保住了一条命,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因为给他看病,家里也欠下了不少外债。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程远亮一直卧床养病,没有劳动能力。为了照顾他,妻子也无暇顾及田地里的农活,家里完全没有了经济来源,整个家庭陷入困顿。

多年来,善良的妻子对程远亮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帮助他进行康复锻炼。依靠坚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程远亮也积极锻炼身体,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到生活基本自理,身体渐渐好转。

2016年,程远亮家被列为程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接受政策帮扶。这对于程远亮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党和政府帮助我,我也不能拖后腿。”疾病和渐长的年龄,丝毫没有消磨程远亮对生活的信心。勤劳而坚强的他,一直想着脱贫不能“等、靠、要”,而是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在自身的努力和交口乡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程远亮重操旧业,干起了电氧焊、打铁作坊的老本行,加工农具、修暖气、修锅炉……他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地劳作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肯劳动,日子就不会过得差。”程远亮如是说。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夫妻俩的努力,程远亮很快盖起了一间简易的磨坊,装上石磨机器和碾米机,开始为村民磨面。此外,妻子也在自家的院里养起了猪和鸡,贴补家用。为了帮助程远亮脱贫,帮扶工作队还为他家养的猪联系销售渠道,由于去年和今年猪肉价格行情好,喂养的猪也为程远亮家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程远亮老两口的勤奋努力下,目前,打铁、电动磨粮食这两项营生进行得有声有色,加上养鸡喂猪的收入,还有地里玉米、高粱等庄稼的收成,老两口家庭收入也渐渐多了起来。同时,帮扶工作队还为程远亮的儿子联系了工作,让全家人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坦。

目前,程远亮家已经光荣脱贫,他自立自强的脱贫故事也在交口乡传为美谈。“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程远亮称,脱贫后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劳动和生活,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