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2020-07-16 09:30:57    来源:晋中日报

围绕“零事故”铁腕克难治患 扣紧“责任链”牢守安全红线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7月15日上午,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晋中精神和国家汛期煤矿安全视频会、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强调,要围绕“零事故”目标,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举措,集中力量苦干实干一百天,从根子上解决一批顽疾痼症,从根本上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和防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辛琰、郭建文、郝向明、周建、丁雪钦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安全工作情况,传达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决定从7月15日至10月25日,以煤炭、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市政公用、消防、教育、体育、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15个行业领域为重点,围绕责任落实、能力提升、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工作进行随机突查抽查,展开集中攻坚,倒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部门“三个必须”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逐项清零销号,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向现代化迈进。

就推进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常书铭强调,要聚焦思想攻坚,责任“一贯到底”。不汲取教训是最大的教训。要围绕“三个责任”落实,压实“明责、履责、问责”链条。明责要下达生产企业班组、岗位一线,固定化、明了化、规范化,让每个人知责守责。履责要对单交账,监管部门要紧盯不放心企业和环节,突出重点煤矿企业,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所有企业要完善岗位责任制,将主体责任落实细分到岗位责任兑现上。问责要动真碰硬。对知责失责问题,要点到穴位、打到痛处。要聚焦隐患攻坚,排查“源头起底”。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从数量上起底,对15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要从原因上起底,逐条逐项找准“病灶”、深挖“病因”;要从制度上起底,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加快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要聚焦问题攻坚,整改“清仓见底”。对列出的重点行业领域604条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台账化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要求。项目化推进,重点问题专班专题研究分析,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按时完成。动态化清零,对督导检查发现的、群众举报的、自查排查的问题也要滚动建账,不彻底解决,不销号下账。要聚焦能力攻坚,履职“心中有底”。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安全培训,从监管层面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专家型人才,从操作层面提升全员敬畏意识、标准意识和技能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要聚焦作风攻坚,检查“全面彻底”。市政府领导要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按照“市级督导检查、县级推动落实”的要求,主动下沉一线,层层狠抓落实。专家要把脉会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精准辨识问题隐患,提出针对性有效解决方案。督查检查要方式灵活、因地制宜。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直奔风险最大、最不放心的地方,直面矛盾,敢于亮剑,掌握一线最真实情况。

常书铭强调,“七下八上”的防汛特险期在即,要突出问题导向、未雨绸缪,切实加大预报、预测、预警力度,统筹做好人防、技防、物防准备,不断强化值班值守、应急演练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会上,平遥县政府、市水利局、市交警支队、晋中紫金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昌兴致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王文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