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农民幸福底色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农民幸福底色
2020-07-16 09:39:45    来源:晋中日报

今年以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在全市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清洁村庄等重点工作上发力攻坚。特别是5月初,结合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以五大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今年以来,我市以“爱国卫生季”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截至6月底,共拆除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2904处,还绿面积达4.82万亩,拆除乱挡乱建2110处,处理乱堆乱倒3.83万处,清理乱贴乱画3.08万处,清理生活垃圾97.97万吨,清理河道沟渠垃圾7.62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7.73万吨。全市共有1763个村建立村庄保洁机制,1723个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地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的健康生活水平。

实施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是今年市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全市农村卫生户厕达到34.5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7.9%。今年全市改厕任务4.2万座,截至6月底,已改造1.95万座,完成率达46.0%。同时,我市把整村推进作为农村户厕改造的主要推进方式,以行政村为单位,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目前,全市有135个行政村实现整村推进,重点抓好整村推进村粪污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

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截至6月底,全市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96座,配备清扫保洁人员8341名,行政村实现清扫保洁全覆盖。88个乡镇、461个村试点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3个垃圾分类试点县已在全域所有乡镇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其中灵石县、介休市和寿阳县已分别覆盖80.21%、24.23%、41.36%的行政村。

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坚持梯次推进、分类施治、水岸同步,到6月底,各县(区、市)规划已基本完成,市级规划已通过评审。已完成汾河流域3公里范围内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调查工作,目前正在编制调查报告。全市共有建制村1944个,截至6月底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有 276个,其中纳管型175个、设施型101个。同时,已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

实施卫生乡村创建。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及培养基层卫生健康骨干的“三进一培养”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卫生示范乡村,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为了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该局采取的措施:

一是抓统筹协调,理清职责。为更好发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体的作用,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市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办公室于今年4月份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组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确保理清职责,落实任务。

二是抓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自2014年开始,我市共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92个、市级示范村88个。今年,将继续按照“缺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省、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目前,省级示范村正在积极申报中,市级示范村已确定。

三是抓检查督促,整改问题。我市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出现的问题随查随改。对部、省反馈问题积极核实整改,截至目前,共转办线索13条,核实整改12条,核实整改率达92.3%。

四是抓项目管理,用好资金。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资金监管,强化绩效评价,做到专款专用、专项核算,切实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严禁骗取、套取、挤占、挪用。在农村户厕改造上,要求农业部门把好产品质量关,创新施工方式方法,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改厕施工由便民服务队实施,优先吸收贫困农户和本村农民参与,这样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确保农村改厕施工质量和后续服务。

五是抓长效管护,建立制度。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统筹考虑“前期建、后期管”,建立完善制度,确保各类设施既要建好,又要管好、用好、运行好。

六是抓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广泛宣传政策、典型,有效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和群众内生动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记者 李喜涛)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