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季”介休市张兰镇仙台村蹚出了一条新路子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爱国卫生季”介休市张兰镇仙台村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2020-07-19 10:3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宋茜、冀虹庆、曹炜严)自“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张兰镇全镇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两个月的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仙台村就是其中之一。

仙台村,地处张兰镇区南部,全村3042人1072户,主要以农业、运输业为主。“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仙台村“两委”针对全村的“四堆十乱”问题,积极出谋划策、探寻整治方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村民动手 不当甩手掌柜

“集体雇人干、村民一旁看、清理完继续扔、费钱又无效!”仙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郎衍平这样评价以往的整治办法。针对这次“爱国卫生季”活动,仙台村积极谋划、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村里成立了工作小组,“两委”班子包片到户,挨家挨户走门入户、宣传引导、划分好每户的整治片区,利用十天的整治时间自行清理“四堆十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先行带头清理自家门口的垃圾。

遇到不自觉的村民怎么办?“没有好办法,那就用笨办法,一个字‘劝’。”分管环境卫生整治的村干部李建平这样说道。“我们会不断跟进,记录好自己所包片区每天的整治情况,对连续三天都无动于衷的村民上门做工作,让他从比较容易整改的地方做起,比如堆砌在路边的石子、自家墙上的小广告等。”

“老百姓还是很善良的,有时候只是意识不到位,觉得乱堆乱放点东西没什么,这就需要村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让他们转变这个观念!”郎衍平说。经过不断劝说引导,村民自行整改率达到70%以上。剩下的问题主要分布在张南线东西两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统一的清理整改,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集体助力 带动提档升级

“以往清理‘四堆十乱’,雇人雇机具,钱都用到了这上边。现在,通过村民齐动手,节省了大量资金用到了村内人居环境整治上。”仙台村“两委”通过会议研究决定,对全村的残垣断壁及墙体外立面进行集中美化、喷涂。

截至目前,全村共美化墙体外立面共30000余平方米,新修建花池12处,对全村路灯进行了维护,并整修、翻新、喷涂张板路两侧沿线护栏,扮靓了民生家园。

提升意识 共建美丽家园

“不能只顾埋头整治,更为重要的是教化引导百姓,提升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郎衍平说道。仙台村建立了宣传动员队、督查通报队,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及村民口口相传,让大家意识到家门口的干净卫生、大街小巷的清洁美观,不论对家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对全村的整体形象都是大有裨益的。除此之外,督查小组不间断在村内督查,发现有乱倒垃圾、随意占用公共空间的行为,第一次提醒、第二次批评、第三次全村通报,真正扭转仙台村“两委”在环境卫生整治上的被动局面。

整洁的村容是推动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仙台村在开展好“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同时,紧抓“五地一产”入市改革重大契机,用靓丽的环境、淳朴的民风、特色的项目、广阔的前景吸引有识之士前来投资,真正推动集体收入增长、百姓幸福生活指数提升!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