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采用“加减法” 精准破局农村党员教育管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采用“加减法” 精准破局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2020-07-20 11:00:1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 马丽)针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大锅饭”“填鸭式”“宽松软”等困局,介休市在教育内容、形式和管理方法等三方面提升精准度,进一步抓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加些个性,减些共性,变“大锅饭”为“自助餐”。农村党员年龄跨度大,学历也各不相同,介休市根据党员的个体需求,以“每月5号党日活动”为载体,紧扣“10+X”活动内容,结合中心工作及党员需求,一改以前只在会议室学习的做法,建设“高士彭红色教育基地”“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设立56个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点,为党员量身定制“自助餐”,将党日活动开在教育基地,开在教学点现场,开在田间地头,开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第一线,大大激发了农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活力。

加些人气,减些匠气,变“填鸭式”为“启发式”。农村流动党员较多,且党员的学习内容大多来自于上级文件、专题视频等,“填鸭式”教学模式让党员教育大打折扣。介休市注重融合“6+2”即“三晋先锋”“学习强国”、党建网、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现代远程教育+支部微信群、党日活动”等网络新媒体,将大量学习交流内容搬上“指尖”,随时随地“微学习”“微交流”,同时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先后制作介休党员教育微电影《坚守》、开设《初心的故事》系列访谈以及《初心使命大家谈》《为民服务在行动》等节目专栏,并精选了21位群众认可度高、工作实绩突出、任职20年以上的农村“两委”主干,将他们的故事汇编成册,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党的理论知识以更生动、更具体的形式带到农村党员当中。

加些灵活,减些呆板,变“宽松软”为“严实硬”。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活力不足,在管理上“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一定程度存在党员“终身制”现象。介休市一方面注重引导农村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着力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行政村,为农村党员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依托民主评议党员、政治体检等制度,对党员进行常态化星级评定,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方法,全面推行“党员红色基金和积分制管理”,细化量化积分内容,注重问题导向和结果应用,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