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晋中:中考启幕 筑梦青春
2020-07-20 13:09:3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王俊青 通讯员 白瑞宏)7月20日,2020年全省中考拉开帷幕。今年晋中市初三起点报考考生共39395人,初二起点报考考生共42278人,设11个考区、37个考点、1415个考场。

当日上午7点半,记者在榆次二中考点看到,很多学生正在排队,有秩序地经过体温测量等环节,自信满满步入考场。

为保证考试安全有序,晋中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晋中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处置有力、属地管理”为工作原则,配备专业人员负责中考期间卫生应急、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等工作。各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考生就读情况,提前14天向报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上报学生考前体温监测情况及外出情况,并在考前第3天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筛选;各县(区、市)卫生健康部门为每个考点安排了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防疫知识培训和突发事件处理;各县(区、市)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为每个考点安排了至少1名有资质的医生和1名护士,负责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医疗保障,并准备了面向有关考生的解释说明,安排了转运异常考生的救护车辆,同时根据实际为考点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助力考生平安考试。

今年是晋中市推行“全科开考、选高计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第一年,实行全科开考后,为减轻学生集中考试的负担,晋中市采取“同一时段,随结随考”的办法,分别于初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中考的最后一天下午,安排进行地理、生物、生物实验操作与信息技术考试,这四科考试(考查)成绩与初三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其他课程的考试成绩,一同计入中考成绩总分。

今年改革后,文化课的所有科目全部为闭卷考试。新增考试(考查)课程包括地理、生物、生物实验操作、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体育、理化实验、音乐、美术这4门课程不进行考试(测试)。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综合素质、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12科成绩计入中考成绩总分中,总分由原来的730分调整为695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成绩不以分值计入,道德与法治、历史为一个组合,物理、化学为一个组合,新增的地理、生物为一个组合,选取每个组合中分数高的科目的原始成绩计入中考成绩总分,未计入总成绩的三科将原始分换算为等级分。在录取时,若出现总分相同的情况,依据未计入总成绩的3个学科等级成绩择优录取。

改革后,一般普通高中的录取,要求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均为合格;优质高中的录取,除要求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均为合格外,在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6个选择科目中,未计入录取总分的三科等级分相加必须在192分(含)以上。

此外,气象部门提醒广大考生,中考期间正值头伏,天气闷热,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中考期间降水偏少,但可能有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考生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预警;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疏导工作,考场要提前防御雷电对考场电子设备可能造成的影响。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