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晋中市中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今年,晋中市中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20-07-21 09:16:19    来源:晋中日报

2017年,晋中市启动了新一轮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今年为我市新中考改革的实施年份。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采取改革学业水平考试办法、科学确定录取计分科目、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完善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政策、改革招生录取方式的办法,对考试时间、形式、科目、分值、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方面进行科学调整,建立了“全科开考、选高计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

“小中考”减轻学生集中考试负担

“小中考”是学生与家长对在初二年级阶段进行的地理、生物考试的俗称。实行全科开考后,我市采取“同一时段,随结随考”的办法,在初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于中考的最后一天下午安排进行地理、生物两科的文化课考试,同期进行的还有生物实验操作与信息技术,这四科考试(考查)成绩与在初三年级第二学期期末的其他课程的考试成绩一同计入中考成绩总分。

考试时间、形式、科目等发生变化

今年中考时间调整为7月20日至22日,往年为开卷考试的道德与法治改为闭卷;计入中考成绩总分的考试科目取消了体育、理化实验、音乐、美术,增加了地理、生物、综合素质和生物实验操作,中考总分从730分调整为695分。在计分方式和等级分方面,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四科不再以原始成绩计入总分,而是按照道德与法治、历史为一组,物理、化学为一组,地理、生物为一组的组合方式,选取每个组合中最高一科的原始成绩计入总分。在综合素质评价方面,今年将依照每个维度A等4分、B等3分、C等2分、D等1分的方式将分值计入学生总分,五个维度满分为20分。

部分特殊考生报考流程有所不同

由于我市是全省中考改革试点,在外地上学今年返回晋中参加中考的社会考生,还有因其他原因导致没有地理等四科成绩的其他考生,为了让这部分考生与其他考生在同一起点参加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录取,他们除需报名参加20日、21日、22日上午进行的考试外,还需报名参加22日下午初二起点的地理、生物考试,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综合素质评价、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考试(考查、操作)。报考流程严格按照各县(区、市)教育局的安排统一进行。

普通高中录取条件有所调整

一般普通高中的录取,要求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均为合格。优质高中的录取,除要求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等考查科目均为合格外,还要求未计入录取总分的三科等级分相加必须在192分(含)以上。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将按照市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与其它普通高中一样由市招考中心统一录取。(记者 李文娟 通讯员 吴春明)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