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年内预计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5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晋中市年内预计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5所
2020-07-23 08:55:39    来源:晋中日报

推进普及普惠 满足幼有所育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通过新建公办幼儿园和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计划,预计年内全市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5所。

截至2019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7.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1.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60%以上。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到年底力争入园率达到97.1%、普惠率达到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6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积极推进立法进程,规范幼儿园规划建设;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重大问题;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保证普惠性覆盖率持续增长,力争满足幼有所育需求。

为全面解决我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不足、建设滞后的问题,市人大将《晋中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列为今年立法计划。目前该《条例》已呈报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该《条例》正式施行后,将有力促进全市幼儿园建设的规范化,满足群众就近入园需求。

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大行动。当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为此,我市成立了治理领导小组,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分类施策、长效治理”原则,按照“一园一案”,实行销号管理,积极推进治理工作。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能满足需求。市教育局积极督促各县(区、市)通过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等措施,扩大公办园学位数量。今年9月,榆次、祁县、左权、和顺、寿阳等县(区)均有新建公办园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扩大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降低民办幼儿园收费平均水平,解决“入民办园贵”问题,我市多措并举,通过落实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政府购买服务性岗位、培训师资、减免租金、专项资金奖补、配置设施设备等措施,鼓励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通过新建公办幼儿园和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计划,预计年内全市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5所。(记者 张志丽)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