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洪山镇:坚持党建引领 破译发展“密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洪山镇:坚持党建引领 破译发展“密码”
2020-07-27 10:38: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介休市洪山镇党委设党支部17个,其中农村支部16个、机关支部1个,现有党员485名。今年以来,在介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洪山镇党委紧紧围绕工作重心,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了常规工作不掉队、重点工作有创新、整体工作上台阶的工作格局,紧紧拧住党建这个“总开关”,以党建为统领,破译助推洪山发展的“密码”。

坚定不移抓党建,齐心聚力促提升。

“先锋党建”抓理论。各支部通过加强党史教育、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开拓思想互助新阵地。由机关支部带头、各支部分别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党建引领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分享工作心得、共享学习成果、畅享未来规划,将政治、思想、实践有机结合。

“智慧党建”抓意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进基层智慧党建。各支部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线学习、群聊、视频会议功能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学习、视频观看、答题活动和专题考试,潜移默化地提升意识形态能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坚定不移抓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机关党建”出新招。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建联络员培训、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党日活动为抓手,引领各村党支部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每月5日党日活动中,机关支部结合当月重点工作开展徒步、入户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一方面使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使党日活动入脑入心。

“绣花党建”抓细节。每一个村落都有不同的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文化传承、人文风俗风气、经济发展条件,也就决定了各村党建工作的开展模式有所不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也要注重精准、精确、精细施策,结合实际,开发、利用特色和亮点,以点带面,如洪山村“星级党员评选支部”、上曹麻村“干部驻村帮扶支部”、朱家庄村“学习型支部”、磨沟村“陶瓷水磨文化支部”等,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全面、高效、精细化。

不仅如此,洪山镇还常态化组织“逐村观摩、全镇推进”党建观摩活动,以观摩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学先进、查不足,补短板、明思路,育新机、促提升,有效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桥头堡”作用,将乡村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特色亮点、抓出成绩效果,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五化党建”解民忧。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聚焦“五化党建”,有效整顿石屯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力所能及兴办实事,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洪山镇还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绘制洪山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性工作践行图,突出“标准化+创新型”的时代主题,以实质性的规范落实为导向,以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积极向上的红色为基调,激励党员干部多学习、多思考,加大“提境界、强作风、精业务”的日常教育。

坚定不移创新基层自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红色党建”强阵地。全镇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线,系统化打造全域示范型党组织,以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为中心,全镇红色文化示范点“串点成线”为基础,重构红色党建“生态圈”。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高,建设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围绕“党建引领旅游”,采取“党建+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模式,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网格党建”保民安。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新目标,探索“建设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新模式的生动实践,也是洪山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有效尝试。大褚屯村有效发挥村干部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探索实践“党建+治理”推进新模式,对全村村民划分网格、责任到人,分小组进行村内自治德治,在疫情防控、“三治三零”创建、“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爱国卫生季”活动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党建引领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网格化”治理目前已在全镇推广应用,以点带面,将各个网格小组打造成各支部的再延伸,从而将党建阵地和民生服务推进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家门口,以“一点亮”带动“满园红”。

下一步,洪山镇将结合红色旅游实际情况,通过实施“党建+”的模式,破译发展“密码”,进一步增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达到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目的。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