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片“晋中蓝”——晋中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为了这片“晋中蓝”——晋中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7-27 08:59:40    来源:晋中日报

上半年,市城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120天,优良率近6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天;重污染天气4天,与上年同期相比较少2天。头顶这片“晋中蓝”,已经渐成常态。常态的背后,是晋中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努力。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尽管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市依然把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一项硬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聚焦重点,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持续加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出台了《晋中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制定了《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行动的通知》,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为全市人民守护这片“晋中蓝”。

在产业结构方面,市工信局排查2020年全市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关闭退出涉及企业3户,其中六曲香酒厂、会龙玻璃器皿有限公司于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鑫源碳素有限公司2020年底关闭。

在工业治理方面,全市已完成工业炉窑治理113台;燃气锅炉达标255台,燃油锅炉达标74台,生物质锅炉达11台;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1台;完成11家企业15个点位无组织排放治理;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实施接口作业,预计8月底前完成;已完成75家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源头替代,并启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切实做到VOCs污染问题“清零”。

在散煤治理方面,今年我市清洁取暖保底任务为9.0734万户,力争完成10.121万户。目前,全市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8066户。其中,集中供热工程931户;燃煤热电联产4155户;“煤改气”2881户;“煤改电”99户。

在运输结构调整和机动车治理方面,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单位部门对部分有意向建设铁路专用线企业进行调研座谈,全力推进“公转铁”工作。市交通局已注销老、旧中重型柴油货车223台。各单位联合开展机动车管控工作,其中,查处货车闯禁行11907例;入户抽测柴油车205辆;路检路查柴油车944辆;完成市城区加油站油气回收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市通过机动车环境监管平台对新注册柴油车辆的环保信息核查1145辆。累计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场内车辆4926台(辆),编制环保号码4214台(辆),位列全省前列。

在扬尘治理方面,市住建局继续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积极推行“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市交警支队加强渣土运输检查,处罚封盖不严109例,随意抛洒817例。市城区完成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城市裸露地块排查,筛选今年三季度市城区重点扬尘源86个。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扎实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评估。5至6月,我市对2019—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中预警减排措施执行、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机动车限行和柴油车管控等情况进行现场评估,为进一步落实预案评估机制,保证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对下一年度应急减排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

同时,积极推进差异化评估。为进一步夯实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清单,引导有差距企业完善深度治理,从4月起,我市对全市涉气工业企业从能源类型、装备水平、生产工艺(规模)、大气污染物治理、监测监控、环境管理、运输方式、运输监管等方面开展现场差异化评估。截至目前,已完成1400余家工业企业的现场调研工作。

今年上半年,虽然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环境空气质量有待改善的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市将咬定决战计划目标,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坚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扎实开展夏季行动,坚决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全面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提前动手筹划决胜之年“秋冬防”工作,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 张志丽)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