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举行2020年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新闻速递>
晋中市举行2020年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7-28 16:23: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7月2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晋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市气象局负责人就今年的防汛工作和汛期天气情况向媒体进行新闻发布。

当前,全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特险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往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约300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可能出现阶段性洪涝灾害。入汛以来,据水文部门统计,全市共有6个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62.0毫米。有18个点24小时降雨量达暴雨级,最大日降雨量为和顺仪村74.4毫米(发生在7月8日8时至9日8时);150个村小时降雨量达到暴雨量级(小时降雨量大于1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和顺仪村58.8毫米(发生在7月7日12时至13时)。全市暴雨点多面广、频发多发,难以防范。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国降雨带将北移到黄河、海河流域,降雨将明显增多,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涝特别是山洪灾害,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防汛抗旱工作难度大于常年。

今年,晋中市将水库安全度汛、河道超标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旅游风景区洪水防御这五大风险防范应对,作为洪涝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水库方面,全市63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均已批复(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由指挥部批),4座在建水库工程均已落实度汛方案。超标洪水防御方面,市县两级开展17条重点河流和10条重点防洪城市(城镇)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目前,除榆社、太谷外,各县均已编制完成。山洪灾害防御方面,按照山洪防御“九个一”标准,今年投入市级以上资金236万元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进行了全面巡检维护,对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并组织各县进行了防御演练,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及时,人员转移避险行动迅速。地质灾害防御方面,市地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已对全市地质灾害防御,从预测预警、信息报送、撤避转移、重点治理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和周密部署,首次在介休利用5G技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动态远程监测、预警,并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多起地质灾害蓝色预警。城市防洪排涝方面,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已印发防汛方案对全市特别是市城区防洪排涝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制定了应对城区强降雨应急预案,明确了城市防指各相关单位的防洪排涝职责,准备了较充分的物资、器材、装备、队伍等。

全市防汛的目标是“三确保、一减少”即:确保在设防标准范围内,中小型水库不出问题;确保在设防标准下,重要河流堤防保安率90%以上;确保洪涝不淹主城区;在发生洪涝灾害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市防指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及早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市气象局负责人就今年汛期以来晋中市的降水情况及汛期后期天气预测进行了介绍。今年前期,晋中市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全市气温普遍偏高但有寒潮大幅降温,平均降水量略偏多但部分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前期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寒潮、霜冻、大风和阶段性干旱。

2020年6月~7月27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33.1毫米,同历年比偏少7%;最大降水量为183.0毫米(灵石),同历年比偏多22%;最小降水量75.9毫米(介休),同历年比偏少39%;全市6月全市降水量为29.0毫米,同历年比偏少50%; 7月1日—27日全市降水量为104.2毫米,同比偏多20%。

入汛以来,晋中市气象局共计发布临近预报23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7期,其中雷电黄色预警30期,雷暴大风蓝色预警1期,高温黄色预警2期,高温橙色预警1期,暴雨蓝色预警3期。发布气象衍生灾害预警15期,其中与晋中市城市管理局防汛指挥部联合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7期,与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期。

市气象局将针对今年复杂的气候和高影响天气特点,积极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及时组织应对气象灾害,并联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林草等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