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0-07-28 19:25:21    来源:晋中日报

常书铭主持

7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晋中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晋中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晋中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草案)》《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晋中市太谷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征收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的通告》,听取大唐双语学校周边路网建设项目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副市长辛琰、郭建文、郝向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拥军,市政协副主席韩文让列席。

会议指出,开展“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是引领晋中未来五年产业升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工程。要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上手,组织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确保规划编制高标准、高质量。要找准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纲,把完成“转型出雏形”作为战略目标,把握转型发展蹚出新路的要求,聚焦“六新”发展方向,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群。要科学谋划。要以重大转型项目支撑发展,围绕补短板、打基础、增后劲谋划万亿项目库。要加强与省直各单位的对接,力争更多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诉求纳入省级乃至国家规划。要市县协同。加强对各县(区、市)专项规划的指导,把准发展方向和重点,形成全市上下协同、科学完备的“十四五”专项规划体系。

会议指出,《晋中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细化了我市整改任务,明确了各相关部门整改责任,要紧盯反馈问题抓整改,在整改工作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逐项认领整改任务,卡准时间节点,确保扎实整改到位。要全面加强统计工作组织领导,借督察之机对全市统计工作进行一次大规范、大提升,既要普及统计意识、形成统计合力,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颗粒入统,也要严把质量关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客观实际。要净化统计生态环境。统计部门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各类统计弄虚作假行为;要认真组织好部门统计工作,加强协调配合,依法有效提供统计资料、行政记录,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环境。

会议指出,《晋中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草案)》是进一步规范我市规章制定程序,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的有效举措。要坚持党的领导,制定重大经济社会方面的规章,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市委,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立法全过程。要坚持程序规范,严格根据权限范围,明确各自职责,科学编制年度规章制定计划,按照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程序要求,规范有序推进工作。要坚持公众参与,提高透明度,拓宽公众参与政府立法途径,通过征集规章项目建议,召开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开言路、广纳民意。

会议指出,制定《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是落实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内容,是呼应群众关切、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必要举措,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要宣传造势,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加强宣传,让《管理办法》深入街巷、妇孺皆知。要合力推进。市工信、城管、交警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既分工明确,又左右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合力协作执法,全面做好电动车生产、销售、登记、管理等工作。要配套保障。市交警支队要跟进完善配套实施细则,保障《管理办法》顺利实施。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保护太谷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工作站位,保障太谷传统医药的质量和特色,促进太谷传统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握正确原则,坚持保护传统工艺流程的整体性、核心技艺的真实性,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负责、社会参与、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坚持依法保护、科学保护。要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及时通报信息、研究部署,统一协调解决好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信息共享等问题。

会议指出,委托供热企业代征生活垃圾处理费,有利于提高征收率、降低征收成本。市城市管理局作为主管部门,要全盘掌握好委托代收的各项环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全面落实“联动式”收费,加快推进收费系统对接,提高收缴率。要按照财政工作要求,对代收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实行分账管理,做到日清月结。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大唐双语学校周边路网建设,迅速启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强工作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涉及的征拆、资金筹措、施工管理等工作,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记者 智慧萍)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