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义棠镇白岸村:整合土地资源 “聚”变中生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义棠镇白岸村:整合土地资源 “聚”变中生金
2020-07-29 10:30: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岳海霞 宋茜)连日来,介休市义棠镇白岸村南一片繁忙。大型挖掘机来回穿梭、整理土地,工人们刚建好养殖大棚的钢架,又开始忙着修建化粪池……预计一个月后,摩步养殖合作社将在这里投入运营。

该合作社的成立是白岸村积极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合作社租用村内荒地20亩,引进资本700万元,发展生猪绿色健康养殖。土地租赁为村集体带来了可持续收益,猪-肥-地的生态养殖模式让周边土地得到滋养。

白岸村位于义棠镇南部,属半山区丘陵地带,人口约1700人,林地资源、矿产资源、文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但长期以来,村民重工轻农,耕地林地撂荒,四荒地利用不足,村集体经济极为薄弱。

近年来,白岸村主动作为,大刀阔斧摸清家底,整合盘活3000余亩闲置土地,引进工商资本1.5亿元上山入林发展规模经营,以企强村富民,白岸村“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走在了介休市前列。

“此次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我村共增加了集体收入47万余元,增加村民收入300多万元!”白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宏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起初,村两委班子就意识到家底不清就没法发展,也会引发很多矛盾。于是,村里成立了工作专班紧锣密鼓摸家底,查地类、查面积、查分布、查权属,对村内荒山荒坡、村民承包经营不善的退耕还林地、撂荒地等共2600余亩地统一登记造册,收归集体。

如何让这么多资源“生金”?农户办不成的事,集体统一来办。借助驻村企业山西介休义棠安益煤业有限公司的资本优势,村里引进工商资本7000余万元,成立了介休市农益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将村里整合收回的2600余亩土地统一承包经营,同时通过平整荒地、填沟造地,集中流转了周边村的2400余亩四荒地、撂荒地,实现了连片规模经营。

“白岸村现已形成1000亩经济林、2000亩生态林、300亩滨河公园、200亩特色养殖区及虹霁寺旅游区、银锭山庄等六大功能区的5000亩集中连片规模产业,实现了生态旅游、餐饮住宿一体化发展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在义棠镇负责“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的张志胜介绍。

农旅融合态势喜人,村民增收的路子更宽了。旅游经济日益发展,为白岸村村民提供了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让10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仅村民劳务收入就增加了2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白岸村依托“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初见成效的经济林管理收益权陆续交还给农户,原本的荒芜山坡变得欣欣向荣,同时还增加了村民收入8万余元。

下一步,村里计划将成百亩连片闲置的宅基地有偿收回,集体统一进行开发,通过更多渠道让村集体更强、村民更富。

“最近我村正在下大力气规范四荒地、宅基地占地合同,完成后每年至少还能再增加集体收入7万元。”李宏懿表示,“我们向农村资源‘挖潜’,最终还是为了反哺村民。我们要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还要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变成股民,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