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多措并举筑牢汛期安全防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多措并举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0-07-29 09:36:45    来源:晋中日报

落实工作任务 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晋中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特险期,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约300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可能出现阶段性洪涝灾害。同时,今年汛期全市暴雨点多面广、频发多发,防汛任务复杂艰巨。

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对今年防汛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出台《2020年全市防汛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强化责任落实,联动做好预报、预测、预警、预案工作,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范举措,确保有备无患,安全度汛。

全面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压实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防汛责任体系,狠抓防汛属地责任落实。4月10日,对全市省级防洪重点工程、防洪城市及县城、市级防汛抗旱行政和技术责任人进行了公示。6月29日,对市防指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防指办公室防汛、抗旱、应急救援职责更具体更明确,进一步提升了防指办公室的办事效率。

狠抓防汛关键环节。今年,晋中市将水库安全度汛、河道超标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旅游风景区洪水防御这五大风险防范应对作为洪涝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63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均已批复,4座在建水库工程均已落实度汛方案;市县两级开展的17条重点河流和10条重点防洪城市(城镇)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中,除榆社县、太谷区外,其余均已编制完成;已投入市级以上资金236万元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进行了全面巡检维护,对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并组织各县(区、市)进行了防御演练;市地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从预测预警、信息报送、撤避转移、重点治理等方面对全市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周密部署,并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多起地质灾害蓝色预警;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已对全市特别是市城区防洪排涝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防洪排涝职责,准备了较充分的物资、器材、装备、队伍。

提前做好队伍物资准备。7月9日,晋中市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以真演实战、大屏展示的方式,将信息化和常规化手段贯穿始终,有力地指导了各县(区、市)开展常态化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市水利局在加强防汛物资和队伍基础上,成立了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主要负责对全市范围内的水、雨、工情进行会商分析研判,供防汛防旱抢险指挥决策。当前,全市已完成63座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的履职培训,累计培训山洪预警员2800人次,开展防汛演练28次,筑牢了全市防汛应急基层基础。(记者 杨星宇)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