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研讨会在左权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研讨会在左权召开
2020-08-01 10:15:08    来源:晋中日报

第一个最大的“三三制”民主政权诞生地确认

7月28日至29日,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研讨会在左权召开,史学专家学者汇聚太行,就在左权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三制”民主政权的背景、意义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由晋中市委安排,晋中市人大常委会策划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弘扬太行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的务实会议。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仝清雷、晋中市人大机关二级巡视员连艾青及来自南京大学、山西大学、山西省史志院、省社科院以及左权县的专家学者参加。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左权县关于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相关史料及研究成果介绍,本着学术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为左权这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赋予了新的内涵。

与会专家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一致认为:1941年7月7日至8月15日,在辽县(左权)桐峪镇召开的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完成了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选举等多项历史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按照“三三制”原则建立的最大的抗日民主政权,左权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最大的“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诞生地。

会议认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的召开在我国民主政权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边区人民从新民主主义国情出发,创建新型国家的第一次完整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在夺取全国政权前进行民主政权建设的一次伟大尝试。为夺取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由苏维埃政权向“三三制”民主政权的转变,点亮了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制度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雏形,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仝清雷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本次研讨会将左权确定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最大的“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诞生地,为左权这块红色土地赋予了新的内涵,增添了新的光芒,将对左权红色旅游资源开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左权县在进一步挖掘内涵、扩大影响的同时,要把红色基地建设与打造太行山旅游和百里画廊开发深度融合,形成集红色教育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独具特色的晋中太行板块。(记者 雷昊)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