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打造转型项目新标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打造转型项目新标杆
2020-08-03 08:58:57    来源:晋中日报

来潇河,寻梦莲花

“一朵圣洁的莲花,从中央涟漪的水面缓缓升起,静静绽放;周围7朵莲花瓣形的飘带空间和而不同;不远处,S形的莲花桥宛如莲花根茎,与莲花广场的莲花形态结合,形成一个生命共同体,外部的叠水景观波光粼粼,与莲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图景。”这就是位于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中心地带的莲花广场设计图。8月7日,超大型梦幻喷泉巡游表演《寻梦莲花湾》将在这里上演。

目前,莲花广场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7月28日,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11个建筑公司共800余名施工人员全部上阵,加班加点、昼夜不停轮班作业,木工杨林华在2号花瓣看台安装铝单板,临工负责人郑瑞正在组织工人清洗莲花池,项目生产经理刘军成逐个查看工程进度……大家紧盯首场演出时间,倒排工期,开足火力,合力冲刺。

建设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打造中国·潇河文艺小镇,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加快“两山七河”生态治理的具体举措,结合晋中市城市发展和潇河保护发展实际,用新发展理念规划、设计、打造潇河,秉持服务人民宗旨、严守生态环保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标准,优化生态环境,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品位,利惠群众百姓。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位于潇河项目三期,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领衔打造,沿潇河市区段18.5公里,总体规划范围约506.43公顷,总投资200亿元,按5A级景区进行艺术空间形态的整体规划,在项目核心区打造“一条玉带、三大方舟、十五个部落”的总体布局,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山西独创、晋中特有”的全省文化旅游标杆项目。

莲花广场是《寻梦莲花湾》的演出场地,位于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中心地带,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扎哈哈迪旗下德国设计师尼古拉斯(Nicolas)主持设计。建筑设计从“道法自然”的思想中获得灵感,源于自然而融于自然。以“流水”为灵感来源,以“莲花”为主题元素,营造出“莲水相依,莲生于水”的大地艺术品,勾勒出素雅自然的东方韵味。广场周边打造绚丽多彩的灯光夜景、小吃一条街、“摩尔光学网红桥”等,建设3公里原始生态林及网球场、足球场等配套设施,交通便利、四通八达、环境优美,着力描绘“水与城、水与绿、水与人”深度交融的生动画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主要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相关部门及时跟踪服务,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有力保障。项目建设方香港鑫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严格疫防措施,按时按计划正常开工,确保项目推进顺利。同时,面向全国招聘高端、顶尖的管理和专业人员,组建完善的项目组织架构和专业队伍,确保项目高起点筹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合力打造精品工程。

莲花广场施工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体量大,项目建设方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严把每个细节、每个部位、每个步骤质量关口,采取实时监督、工长自检、技术把关、监理验收相结合的方法,每日召开一次质量动态分析会,及时纠偏补漏,全时、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工程质量。

在项目指挥部,《寻梦莲花湾》项目进度表上,日期、工作进度一目了然。综合组组长闫会波说:“项目指挥部每天都在监测每一项工程时序进度,以监督促进工作,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工程建设进入倒计时,项目建设方紧盯时间节点,强化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机制,倒排施工工期,加大推进力度。所有设计团队全部进驻施工现场,及时协调、及时沟通、及时跟进指导。全体人员以“一切为了演出、一切服从演出、一切保障演出”为中心,上下齐心、通力配合,昼夜连续作战,确保如期完工投用。

项目生产经理刘军成介绍,截至目前,莲花广场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舞美、车台已经完工;音响、灯光、喷泉正在调试;内部精装和室外铺装已接近尾声。

项目副总指挥陈阿丽说,随着莲花广场项目的加快推进,一座殿堂、千顷画廊,一湾秀水、万朵莲花的核心景区不久将呈现在人们眼前。届时,超大型梦幻喷泉巡游表演《寻梦莲花湾》将以美轮美奂的梦幻喷泉、前所未有的智能舞台巡游奇观,带给观众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潇河文艺小镇将以独特的生态美、人文美、艺术美,充分展现生态治理后百里潇河的独特魅力,将成为三晋大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为晋中乃至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莲花吐蕊,绽放文旅融合的华彩。中国·潇河文艺小镇,这朵文旅新花必将愈开愈艳!

记者手记

为城市发展添彩

如诗如画的莲花广场、美轮美奂的演出场景……人们对超大型梦幻喷泉巡游表演《寻梦莲花湾》很是期许。

这份期许,来自中国·潇河文艺小镇,更源自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

对于市城区百里潇河,市委、市政府前瞻擘画、高点定位,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理念,高标准梯次推进全域综合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强化生态涵养,高质量建设生态典范、文旅新区、转型引擎。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作为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的重要部分,立足晋中、辐射全国,以文促旅、以旅促文,将艺术教育产业、旅游休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于一体,全力打造全省文化旅游标杆项目。

好项目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以独特的生态美、人文美、艺术美,描绘出“人城境业”深度交融的百里潇河生态画卷,将为晋中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进一步释放蛰伏的消费潜能,催化城市美丽蝶变,助力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记者 智慧萍)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