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情暖夕阳——榆社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医养结合情暖夕阳——榆社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
2020-08-04 08:54: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凤莲 晓宇)“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养老中心整合了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实施“医养结合”运营模式,成为了一所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五位一体”的公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为促进老年人的健康,实现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安养的有机结合,榆社县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功能相结合,成立了一所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机构,进一步推动了医养融合发展。

榆社县中医院从各科室抽调了25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医护团队来医养结合养老中心轮岗服务。护理人员必须持“双证上岗”,即护士资格证和护理资格证。通过实行持证上岗,组建了高素质的服务队伍,提供精细化的护理服务,按照“诚心、尽心、耐心、细心、贴心、用心”的服务要求,对老人给予亲人般的关怀,让老人感到家一样的温暖。笔者看到,老人们的宿舍里,电视、网络、热水24小时保障,家具、生活用品、安全设施应有尽有,同时配备了医务室、护理站、康复治疗室、运动训练室、药房等医用功能科室,各类医疗康养设施一应俱全。

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实行“医养结合”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医疗与养老的无缝对接。医养结合养老中心老人有病需要住院治疗,可走绿色通道直接入院到科室治疗;老人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在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就可进行康复理疗和功能训练,无需住院治疗;需要到门诊看病的,医院大夫及时上门诊疗,无须到医院排队等候,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直接送医院”,有效解决了老人看病不便的后顾之忧。

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占地面积9.29亩,总投资2350万元,建设有5层主体疗养楼1栋,2层附属楼1栋,设置床位219张,除去功能用房,实际床位180张。从去年7月份运营以来,现已入住五保老人65人,涉及全县9个乡镇,办有残疾证件的老人有37人,占到入住五保老人的56.9%,有慢性病的老人30人,占到46.2%,70岁以上的老人有 23人,占到35.4%。

养老中心的健康运营,不仅有效解决了全县特困供养人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而且为社会老人提供了一个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同时,医、养、护一体的养老新模式,让更多贫困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医、老有所享、老有所乐。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