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倾力打造“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祁县倾力打造“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
2020-08-05 10:10: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家门口体验千年茶文化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坚)2019年11月27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第40次专题会议上,时任省长楼阳生明确指示:启动祁县茶城建设,依托祁县“晋商万里茶道”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晋茶文化底蕴,启动打造“世界茶文化之都”和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促进山西药茶快速发展。

祁县高度重视“世界茶文化之都”和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打造,围绕深入挖掘药茶文化、发展药茶旅游项目、推动药茶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做文章,助推“山西药茶”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成为“晋”字号农业的新名片,成为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祁县,作为山西省六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国家4A级景区渠家大院、长裕川茶庄,茶文化元素无处不有,祁县商帮更是明清晋商“万里茶路”的主要开辟者。而昭馀古城作为万里茶道的集散地和重要支撑点,既是中国茶文化辉煌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山西药茶文化传承的发祥地。昭馀古城关于茶庄遗址类的共有30余处,其中有13处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

祁县在“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项目上秉持了“人与遗产共生、生活与遗产共处、传统和现代互融”的理念,以“活化文物、赋能产业、创新生活”的思路,将药茶文化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与省文旅集团联手合作设立了山西昭馀古城文旅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成立双组长制领导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打造“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文旅集团晋中汇成公司组建9人团队,以公司筹备组的方式先行进入昭馀古城,就公司组建、规划策划等开展调研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初步形成了《祁县昭馀古城调研报告》《关于建设世界茶文化之都、打造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实施意见(草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祁县昭馀古城总体策划》,启动了《祁县昭馀古城产品与项目策划》《祁县昭馀古城节事与活动策划》的编制工作,并就渠家大院、昭馀古城内公产院落情况进行详细的调研和梳理。编制了“昭馀古城项目建设三大类九个项目”的发展蓝图,第一类是万里茶道·六大茶系回归类项目,包括万里茶道博物馆和全国六大茶系29家老字号的回归;第二类是山西药茶·第七大茶系落地类项目,包括山西药茶博物馆、山西药茶产业一条街和山西茶业交易大数据中心;第三类是茶旅融合体验类项目,包括茶宿、茶研、茶演艺、茶创等。同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依托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法署)项目,优化昭馀古城综合配套能力和深度体验环境,同步开展招商引商工作,形成茶产品聚集、茶产业延伸的洼地格局。今年将完成国家级万里茶道博物馆、山西药茶博物馆、山西药茶产业一条街3个项目建设,力争在3年内完成“昭馀古城”整体风貌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5年内完成“昭馀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设工作,实现千余家企业、28个“万里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共生的产业格局。

在打造“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同时,祁县县委、县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跟省委、省政府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重要部署,积极探索“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新模式,与乡村振兴廊带建设融合推进,在全域旅游沿线倾力打造万亩药茶种植基地,带动祁县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据悉,祁县药茶基地目前为贾令镇贾令村和西六支乡河湾村,聘请种植专家现场指导,采用“旱井加‘W'覆盖集雨节水高效种植模式”,极大地降低除草、灌溉的成本。药茶种植种类为金丝皇菊、婺源黄菊、连翘、金银花、单季槐、芍药等,未来将建成药茶迷宫、药茶九曲黄河阵等形状各异的迷宫群组成,同时在靠昌源河地段建设集康养理疗、餐饮美食、影视娱乐、农展体验、药茶展示、室内游乐、生态观光、婚庆摄影为一体的乡情浓郁、文化鲜明、闻名遐迩的药茶文化体验基地。

千年昭馀古城,刻写了晋商茶文化发展的历史丰碑,承载了明清晋商特别是祁县商帮开辟“万里茶路”的历史辉煌,传承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新时代的祁县人,奋力谱写着“世界文化之都和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新篇章。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