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绵山镇:退役军人勇创业 托起乡亲致富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介休绵山镇:退役军人勇创业 托起乡亲致富梦
2020-08-05 09:24: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近日,在介休市绵山镇保和村退役军人药材种植示范田里,李强蹲在地里边看柴胡的生长情况边跟记者说:“这是两个月前在玉米地里套种的柴胡,现在已经开始出苗了,看起来长势还是不错的。”想象着收获的景象,李强的眼里满是期待。

李强、王丽辉、赵开才、贾雅斌、梁二保都是退役军人,近年来,绵山镇大力推行中药材种植,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行筹措资金30余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成立了绵山镇退役军人中药材种植试验田,为全镇乃至全市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开了个好头。

“通过政府的好政策,特别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心支持,我们5个人带头种植中药材,最主要是把周边的老百姓带动起来,将农村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让大家不用离开家也有钱挣。”他们激动地说。

笔者了解到,通过他们的带动,目前已经有张兰镇、洪山镇等乡镇开始了中药材种植,共计400余亩,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镇里通过积极联系相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退役军人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肥料施用方案等,并保障后续销售渠道,让退役军人无后顾之忧,从而调动更多退役军人的创业积极性!”绵山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站长、绵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办主任刘清安说道。

在启动药材种植示范田初期,刘清安与李强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入村培训讲解中药材种植。他们认为,只有自己带头参与了这份创业事业,才能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

“柴胡在两年内就可以达产达效,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以‘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为契机,大量流转村集体剩余土地,进行多品种的中药材种植,解决周边村民、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李强说,“我们几个人还有一个想法,就是以种植带动养殖,通过秸秆的再利用进行养殖,并成立由种植、养殖、餐饮为一体的农家庄园,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到我们中间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家乡的土地上贡献力量,为乡亲们托起致富梦是李强一直坚持的梦想。

据了解,目前绵山镇退役军人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300余亩,主要种植柴胡、黄芩、绵黄芪、芍药等道地药材和传统药材。绵山镇党委、政府在办公场所、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交流中,李强、王丽辉、赵开才、贾雅斌、梁二保5人深有感触:“我们既然决定要做同一件事,就要坚持做下去,军装虽已脱去,但我们退役不矢志、退伍不褪色!”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