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母亲河 做好水文章——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打造生态建设新标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扮靓母亲河 做好水文章——晋中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打造生态建设新标杆
2020-08-05 16:20:13    来源:晋中日报

超大型梦幻喷泉巡游表演《寻梦莲花湾》已进入最后倒计时。连日来,这部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创作、执导的精品力作成为晋中市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其演出地,位于潇河河畔的中国·潇河文艺小镇也在市民中热度大增。

曾几何时,静静流淌的潇河一度河床裸露、乱石嶙峋、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这条晋中的母亲河变得面目不堪。沉痛现实的拷问,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课题。

改善潇河生态环境、提升市城区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市委、市政府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两山七河”生态治理部署,历时三年对潇河市区段49公里进行高标准生态治理和保护性开发,打造出集绿色带、生态带、产业带、城镇带为一体的百里潇河新型经济带。如今,人们徜徉于潇河两岸,不仅可以享受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还可以在一个个文化项目中体验人文之美。

生态修复

让潇河重现生机

潇河,是汾河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广大,地理位置重要。建设管理好潇河,对晋中乃至山西意义重大。

然而,长久以来,潇河流域地面水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用水结构不科学。潇河河道特别是市区段存在违法乱采乱挖砂石、倾倒垃圾等问题,严重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同时,随着流域内工农业发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潇河,影响了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

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市政重点工程,果断拉开了声势浩大的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的序幕。

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时代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市委、市政府前瞻擘画、高点定位,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标准梯次推进全域综合治理。

2018年,我市高标准实施了22.5公里潇河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从源涡大坝至108桥段,面积7543亩,总投资20亿元。二期项目从西郝桥起至汇通南路,长4公里,面积约3175亩,这个区域充分结合自然肌理,应用“水、草、路、桥、石”造景,布局果林展示区、生态隔离区、休闲活动区和花田、商业、入口、林下景观区等7个功能景区,打造出了郊野自然的滨河湿地公园。其余18.5公里是潇河三期,属文旅文创区,面积约4368亩,采用PPP模式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河道水利工程、绿化景观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等已完成总任务的90%,也将于今年开园。

经过三年下大力气的综合治理,潇河流域市区段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河道多年来淤积严重、堤防损毁、生态破坏、垃圾堆积状况,改善了水质、优化了生态环境,并已逐步形成市城区南部横贯东西的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构架。通过实施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潇河治理已迈入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转型发展

绿色生态经济带正在崛起

生态是一座城市最美丽的标签,蕴含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也是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的最美打开方式。

综合治理后的潇河流域,不仅再现了清水复流的动人景象,人们更欣喜地发现,一条崭新的生态经济带也因此而正在崛起。

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由东向西依次布局生态涵养、文创文旅、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区域。

生态涵养区,定位为中国北方最富特色的亲水家园。通过修复河道、涵养生态,来增强环境的循环净化能力,补充地下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最终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适宜动植物栖息生长、鸟类回归的生态湿地保护区。

文创文旅区,作为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中的重点,由张继钢领衔打造,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艺术空间形态的整体规划,建设中国·潇河文艺小镇布局“一条玉带、三大方舟、十五个部落”等配套设施及服务业态,从调活水体到商、养、闲、情、艺、居全方位激活、全链条延伸,进一步呈现城河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寻梦莲花湾》就是中国·潇河文艺小镇推出的首个大型文化演绎项目。

城市功能拓展区,融入“水与城、水与绿、水与人”思想,充分做好“保水、养水、用水”文章。榆次自古被称为“凤城”,这一区域通过“筑岛成景、引水造景”的手法,展现“凤鸣潇河、九曲流觞”的景观特色。同时,这一区域将集行政办公、商业配套、文化会展、体育娱乐于一体,最终形成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空间有机相融、功能业态充满活力的新兴片区。

一水活则百业兴。潇河通过生态治理,不仅守好了一条河,护好了一片绿,更在厚植绿色家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绿色红利”转化为民生福利,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将打破我市一直以来城区南北发展不平衡的格局,撬动潇河南部经济发展,成为市城区南部发展的聚集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重塑城市发展新的格局。

“我们相信,随着潇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不断深入,潇河,必将成为晋中城市的新名片、山西旅游的新标杆、城乡生态建设的新典范。”寻梦莲花湾项目指挥部综合组组长闫会波坚定地说。

造福百姓

让潇河成为晋中人的幸福河

“潇河现在漂亮得很,有空一定要去看看。”说起这几年潇河保护和治理的变化,榆次的哥王师傅经常兴奋地与乘客聊起这一话题。

正如王师傅所说,如今徜徉于潇河两岸,宽阔的河面微波粼粼、生态湿地绿意盎然、亭台木屋风情各异……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如痴如醉。

“家门口建起了公园,人们早晨锻炼、晚上散步有了好去处,生活惬意了不少。”源涡村亿源东镇居民刘丽雅说。

作为出生、生长、生活在潇河边的“老人”, 郭村村民刘兔儿见证了潇河从好到不好,再从不好变到现在的好。他对潇河的变化深有感触:“挨着潇河近,之前除了脏乱臭没有沾上半点儿光,现在可有盼头了,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环境,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经过治理后,潇河河面最宽处已由过去的30多米,拓宽至100多米了,真正实现了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西胡乔村许国梁兴奋地说。

……

从昔日“龙须沟”到今日“民心河”,潇河的蜕变赢得了市民特别是两岸居民的高度认同。潇河在变,两岸人民的生活也在变。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这种变化蕴藏着的绿色发展的力量,感受到一种生态自然的美好带给百姓的幸福。

东郝村村民赵荣生喜欢钓鱼,他说,以前潇河的鱼少,这两年潇河水好了,鱼虾也回来了,河边常常挤满了钓鱼的人。采访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潇河东郝村段岸边,钓鱼的人在夕阳下勾勒出生动的剪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相信,随着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建设治理的深入推进,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手记

守护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

从重工程治理到重生态修复,从以政府集中投入为主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潇河流域综合治理体现的不仅是一种理念的变革,更是一种发展方式的变革,这一变革体现了要保护也要发展的思路,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我市在潇河生态治理中,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同步发展生态产业,挖掘“生态红利”,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也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只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才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记者 白昌华)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