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2020年1-6月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晋中市2020年1-6月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
2020-08-05 16:24:05    来源:晋中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晋中市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会同18个市直单位,深入查纠、认真整改,靶向监督、精准整治,有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解决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截至6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55个,党纪政务处分151人,组织处理79人。专项整治成果如下。

一、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市扶贫办坚决纠正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扶贫资金“重分配轻监管”等问题,出台了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实施任务分解、扶贫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措施、加强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脱贫攻坚巡察、审计反馈的8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80个。

市教育局精准控辍,建立控辍保学责任区,通过与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比对,摸排出小学一年级升学人数4.2万人、初中一年级升学人数4.1万人,待开学后核准信息;对全市残疾儿童开展远程协助式评估,推进“一人一案”入学安置,现已评估105人,待开学后安置入校。

市卫健委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病的目标,向4个贫困县41个乡镇卫生院投入361万元配置更新医疗设备;优化“慢病签约”服务、简化办理程序,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238242人,其中慢病患者签约39048人,面对面随访慢病患者36235人。

市住建局确定今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83户,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有效改善了农村贫困户住房条件,切实保障了居民住房安全质量。

二、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共发放宣传图册6600余份,查处食品案件77起,案值51.44万元,罚没款62.7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48起,破案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移送审查起诉21人,捣毁窝点6个,涉案金额729.42余万元;办理行政案件27起,拘留44人;核查协查线索630余条。

市教育局开展学生资助金发放核查和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回头看”,初步完成2020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已对22238名寄宿生发放950.44万元,对6787名非寄宿生发放183.76万元;制定《晋中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20条,确保督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增加教师负担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市卫健委积极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确定晋中一院为儿童血液病、儿童恶性肿瘤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现已收治患儿5例,累计住院13例次,例均费用0.52万元。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保基金问题,市医保局处理违规医疗机构541家,追回医保基金本金2023.21万元、并处违约金223.45万元,曝光典型案件13起;围绕“医保基金有效治理年”工作主题,出台《全面加强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六项措施》,持续加大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共受理各类环境举报293件,已办结275件;对照上年度重污染应急减排重点行业1641家企业开展差异化评估,已完成918家;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的37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4项,未完成但达时序进度12项;出台《晋中市海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193个,正按时序开展整治。

市水利局对全市110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常态推进“四乱”整治,排查发现“四乱”问题48处,已整治47处,1处正按时序开展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针对农村改厕中存在的脱离实际、模式简单等问题,多渠道摸排查找问题,多层面开展整改,全年户厕改造任务42482户,已完成21934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1.6%。

市人社局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有序统筹市县两级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组织8个平台进行线上培训,实名注册人数4404人次,平台总计访问量16662人次,课程资源点击量51766人次;全市共完成培训4789人次,其中就业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388人次。

三、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市民政局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保障城市低保对象5391户、8536人,农村低保对象43601户、68225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6969人,其中农村特困人员16720人,集中供养1781人;城市特困人员249人,集中供养54人。实施临时救助8952人次。共下拨中央、省级和市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4584万元。

市住建局在整治房地产经纪机构乱象方面,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市城区2个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市行政审批局围绕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积极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划转事项261项、划转率达77.3%;70%的事项授权科室直接办理,审批流程总减幅达85%,服务时限总减幅达80%,申请材料总减幅达60%,网上办事率比去年同期提高近40%。

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稳定就业的基础功能,为4325名失业人员发放各类失业保险待遇3433.31万元;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494万元,涉及参保企业1342户,涉及职工132594人;为363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5.45万元。

市水利局围绕推进解决农村供水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争取2020年度维修养护资金1545万元。

市能源局针对农村用电销户后未能及时结算电费退还的问题,督促供电部门对涉及退还的102户积极退还,现已完成92户,涉及金额154.15万元。

市工信局针对部分行政村手机信号覆盖弱及无覆盖而影响群众使用等问题,督促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重点解决135个行政村4G基站网络覆盖建设,已完成建设112个,完工率83%,其它23个8月底前完成建设。

市交通局针对我市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抓好生命防护养护工程建设,77公里整治路段已开工建设58公里、完工11公里;完成农村客运侯车亭建设191个,完成率95.5%;新增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1355条,完成率88.6%。

市教育局针对中小学招生因政策执行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影响教育公平问题,指导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登记入学,以县统一举行均衡编班仪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网上报名、电脑摇号录取,34所民办中小学校现已随机预录5465人。

市公安局针对违规立案及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梳理排查今年以来所有刑事案件立案超期案件,已整改完成80%;严格经济案件审核审批制度,对经济类案件、企业法人代表采取羁押性措施的实行提级审批。

四、聚焦统计造假问题

市统计局积极推动《晋中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共对74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7家统计违法企业给予行政处罚。

[编辑:李宏]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