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推进党建网格化工作蹚出基层治理新模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推进党建网格化工作蹚出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08-06 08:55:47    来源:晋中日报

激活党建“一张网” 下好基层“一盘棋”

通过网格,118户村民存在的土地流转费未兑现、邻里不和睦等矛盾纠纷,得到积极化解。有事就找“网格长”,现已成为和顺县李阳镇温源村村民的共识。

寿阳县平头镇罕山村村民郭春富的房屋,因太原东二环公路施工受损,他几次找施工方要求赔偿而未果。情况反映给了网格长,网格长上报村委会。最终,经村委会调解,东二环项目部赔付郭春富39618元。

这几天,寿阳县南港社区恒阳名居小区天然气改造工程已近尾声。“回迁七八年了一直接不上天然气。通过网格长一级级向上反映,最终促成了天然气改造工程的上马。”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薛会明盛赞小网格为居民解决了大麻烦。

——秤砣虽轻能压千斤,网格虽小能管万事。

今年以来,晋中市在和顺县、寿阳县先行先试引深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通过党建网格化这个“小切口”,撬动基层党建这篇“大文章”,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三治融合、三零创建、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晋中模式。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志刚指出,党建网格化是晋中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指示的一项创新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作用成效已经显现——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本领进一步增强,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常态化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科学“建”网 “小网格”变身党建工作“大平台”

“群众需求在哪里、社会管理在哪里,网格就设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这是我们推进党建网格化的基本原则。过去,我们曾做过探索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推行网格化党建,根本目的在于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形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把网格建设成为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落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抓手,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网格。”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思路。

市委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以来,和顺县、寿阳县按照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社会治理到网格的要求,依托综治网格,优化调整设置网格党组织,真正把抓党建与服务群众、基层治理、转型发展深度融合。

“全县176个行政村、7个社区共划分党建网格548个,成立党小组548个,每个网格平均覆盖党员15名,全县5.86万户城乡居民全部纳入了网格管理,构建起了县—乡镇(城区)—村(社区)—基础网格四级党建网格体系。”和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魏鹏耀告诉记者,网格的设置、平台的建立,让群众在网格中就能找到党组织,在网格中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真正让“堡垒建在网格、党员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实现了动态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实现了及时提供服务、及时处置隐患,网格化已成为“三治三零三好”的治本之策。

“按照农村30—50户、城区60—12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经过三次优化整合,全县共建立农村网格1793个、城区网格452个,建立网格党小组1718个,形成了党建引领、城乡联动、一网兜底、综合治本的党建工作大平台。”寿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裴彦巍介绍说,该县逐村逐社区分析研判,细化梳理重点区域、重点事项、重点人群台账,把2245个城乡网格按照重点、次重点、一般划分等级,进一步明确了每个网格的特点、重点和难点,使党建工作从一个个点、一条条线,有机织成了服务全县所有群众的一张“网”。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这关键的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正是“中国之治”这一“合抱之木”中至关重要的“毫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支部建到小区,网格划到楼栋”。这是寿阳县滨河城区南港社区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把握“基层之治”对于“中国之治”的作用、以“基层之治”为重要着力点筑牢“中国之治”新格局的创新之举。

南港社区分为15个片区,细化为68个网格。郝文娟是滨河嘉园B区的网格长,“之前我一个人负责518户居民的工作,现在我这个网格细分成了6个网格,每个网格长平均负责100户左右,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多精细化的服务,对居民的服务就更到位了。”不仅如此,15个片区还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南港社区“大党委”将15个支部组织起来,15个支部将68名网格长和686名居民党员组织起来,扎实开展活动,社区党建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了“大合唱”。

有效“用”网 “小治理”发挥服务基层“大效能”

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的一种新探索,科学的运行体系、实用的治理内容,让这张“网”真正有用、好用、管用。

“不管是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还是党建的制度执行、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或是村里(社区)的重要性、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只要党建有要求、村里(社区)有需求、百姓有诉求,网格都会有回应、有回音、有回答。”和顺县依托“群众大管家”APP,建立“点单—传单—派单—处单—回单—评单”“六单”闭环运行流程,实现了“群众需要、网格吹哨、部门报到、限期销号”的目的,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把事情办成办好。

比如,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制定的村民自治“红十条”、开展的评星定级、举办的普法讲堂、村民之间的宅基地纠纷等,都通过党建网格运行体系得到了落实和解决,既彰显了“一网统管、一网全管”的成效,也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一切、党管一切”的原则。

寿阳县平舒乡段王村在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中,14名党小组长、网格长组织64名党员,对全村农户逐一走访、掌握情况,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查找出瞒报、漏报的非承包地993亩,也查清楚了全村共有非承包地978块2817亩。

“我们以党小组为单位,安排党员入户了解,最大程度减轻改革阻力。最终,2817亩非承包地,以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打包流转,当年就为村里新增集体经济收入94万元。”段王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房神逸深深地体会到了网格的有用之处。

寿阳县平头镇黑水村是省级重点工程山西路桥苗木体验基地项目的核心村组,村委抓住这一机遇,通过网格长入户、村民代表会议、网格党小组会议等,充分征求村民意愿,明确了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方向。

“村里的4488亩耕地已全部流转到山西路桥苗木基地。我们通过网格全面摸清失地村民就业意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派遣输出劳动力,截至目前,已培训12期800余人次。”黑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明如是介绍。

群众有困难、有需求,网格长首先到场,帮扶服务到位。这种例子更是数不胜数。这家与邻居有纠纷了,那家儿子媳妇闹矛盾了,都离不开网格长及网格内党员的热心帮助。

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网格长们点对点为村民发放疫情物资、代购生活用品、上门宣传防疫知识、为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

就是在这些不经意的家长里短、小事琐事中,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党员的身份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党组织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基层治理的“最后100米”被实实在在地打通了。

严格“管”网 “小舞台”打造为民服务“大载体”

一张“网”,凝聚了“党心”和“民心”,形成了“支部班子强、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群众有事不出村、党员经常跑上门”的效果。

发挥好“小网格、大党建”的作用,奋力实现“三治”融合、“三零”创建新局面,严格“管”网是关键。

和顺县将全县612个党组织和11762名党员的基本信息,及全县居民的家庭、耕地、住房等九大类83项信息录入平台,构建“网格地图”,全方位掌握网格内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整体情况,切实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同时,利用“大数据”功能,对各级党组织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分析、数据排名,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实抓细党建工作。

寿阳县把过去承担日常管理服务的人员、职能、资金有效整合,统筹配备到网格上,做到网格之外无工作。并科学制定积分管理办法,突出结果导向,侧重绩效考评,以分定绩、以绩取酬,效果明显。全县749个党组织和1.6万余名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上级最新精神和政策,24小时内必传达到最基层;短短几个月完成了29.6公里11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特别是“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在网格化管理中摸清了底数,激活了资源,吸引工商资本50亿元,实现收益1.45亿元;秸秆禁烧通过网格化“一村一图、一户一档”挂图作战,处理秸秆73.46万亩;累计处理群众纠纷760余起,化解信访矛盾171人次,协调信访积案21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前行路上,全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建+网格”正在成为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助推实现“三治三零三好”的“加速器”。小小“网格”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基层治理上水平的磅礴力量!(记者 张志丽)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