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推进视频会议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2020-08-06 09:01:14    来源:晋中日报

强化举措统筹推进 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8月5日上午,晋中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传达贯彻落实7月29日国家、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检点检视全市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升温加压、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郭建文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会上,榆次区、太谷区汇报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分别就宣传发动、舆情防控、人口普查推进、经费保障、户口整顿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通报。

常书铭指出,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晋中市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人口普查工作对于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这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各县(区、市)长要上手研究、亲自过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要强化法治思维,保障普查机构依法独立行使普查权,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如实填报,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坚决杜绝数据造假。

常书铭强调,举措要到位。要做好协调联动,统计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目标要求,抓细抓实组织协调、指导培训、任务分解、要求下达等各项工作。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各类信息资料。要卡好时间节点,按照11月1日全面入户开展调查要求,倒排任务,加快推进,全力做好国务院和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督查准备工作。要抓好试点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材料。要强化风险防范,制订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确保面对突发事件能够紧急妥善处置。人财物要到位。队伍要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信息技术好的人员担任“两员”,8月20日前到位。经费要按照人均普查经费不低于10元的标准筹集,按时拨付到位。物资要打足提前量,列出普查物资采购清单,印刷普查草表,9月底前到位。培训要到位。要坚持培训全覆盖、严要求、高标准,分级分批集中培训,加强学用结合,组织实战练习,确保培训质量。发动要到位。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推动工作,既要用好载体,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互联网、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也要发挥好普查员作用,入户宣传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重点做好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省高校新校区的宣传发动,赢得配合支持,确保普查完整覆盖、人口不重不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晋中开发区管委会设分会场。(记者 智慧萍)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