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授亲自主刀 晋中专家密切配合——晋中一院在全省首开颞下颌关节镜微创手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上海教授亲自主刀 晋中专家密切配合——晋中一院在全省首开颞下颌关节镜微创手术
2020-08-10 10:51:4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侯伟 吴婷婷 郭兴政)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山西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配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杨驰教授团队,在我省首家进行三台局麻下“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不可复性盘前移位)关节镜微创固定术”,使之前的“不治之症”得到了彻底的医治。关节镜微创手术大大减少了手术损伤和并发症,同时减轻患者负担,加快术后恢复,填补了我省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不可复性盘前移位)手术治疗的空白,使我省颞下颌关节疾病诊治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一种发病广泛,病因复杂,导致颌面长期疼痛和咀嚼困难、无力等颌面疑难疾病。在此之前,虽然治疗手段多,但缺乏一种有效的方法。对于复杂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的患者,手术治疗目前仍是最佳选择。近几年,国内几所知名院校相继建立并完善颞下颌关节疾病科,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治疗均取得良好效果。我省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对于该方面疾病治疗水平相对滞后,患者得不到满意的治疗效果。为解决此类现象,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该院口腔科2014年建立颞下颌关节病亚专业,选派专科人员赴国内知名院校培训,进行简单的关节病治疗。同时承办了两次全国颞下颌关节疾病学习培训班,得到了全国知名专家的支持与认可。该院口腔科首席专家柳新华首任全国颞下颌关节委员会常委及山西省颞下颌关节病学及牙合学专委会主委。在张志愿院士全力支持下,2019年,该院成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颞下颌关节病及继发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随后该院成立了以首席专家、名誉主任柳新华为首,口腔科主任侯伟,副主任刘婷婷、张新华,磁共振室张晓杰,康复医学科刘富强等口腔修复、正畸、颌面外科、影像、康复等多专业多学科联合的治疗团队。

上海交大九院杨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该项手术的研究,通过微创手术治疗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获得成功,该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将该项手术引入我省,服务于我省百姓,该院口腔科在近两个月的筹备期间,刘向东院长主持线上与杨驰教授团队就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康复等多个环节进行了研究讨论,杨驰教授也就手术的准备和术前麻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手术中,杨驰教授亲自主刀,该院口腔科、手术麻醉科、消毒供应中心等科室密切配合,使这项较复杂的手术每台仅用时30分钟就得以完成,充分显示了该院口腔科全体同志刻苦钻研的精神,也借此组建了多专业多学科共同攻关治疗的团队,使全省颞下颌关节病病及牙合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两次落户晋中一院。

该院口腔科利用微创固定术进行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位治疗,不仅使晋中市的口腔治疗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也开启了我省此类多发病治疗的先河,为广大患者及时解除病痛。同时,也为晋中市医疗系统在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提供了引进省外先进技术、开发本地治疗领域的新模式。目前,晋中一院已同上海交大九院签订合作协议,上海专家将定期来该院进行手术,解决我省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患者外出求医的不便,为我省百姓造福。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