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案实录:爱殇,不能承受之重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案实录:爱殇,不能承受之重
2020-08-13 08:3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天,法庭上你已经认罪了,但我仍然不同意对你减轻或从轻处罚,接下来的是伏法,伏法既是对死者在天之灵的告慰,也是法律必须讨回的公道,更是你唯有的救赎。”这是我对犯罪嫌疑人陈某说的最后一句话。

——南世勤

法槌落下,庭审结束,择期宣判。

庚子年,我办理的第一起一审公诉案件暂告一段落。

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开庭采用远程视频开庭。收拾卷宗时,余光扫过,远程视频中,被告人陈某目光凝滞,眼神中仍有戾气,却也有一些期盼。

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就指控犯罪和法律适用而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告人自首、有监控视频录像、有现场目击证人等等,没有太多“技术”问题值得去分析和探讨,但案件折射出来的人性与社会问题却让我思考良多。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本就是一段缘分,茫茫人海,偏偏是彼此能相遇,这本是应该珍惜的缘分,在陈某和郭某的婚姻里,却成了一道催命符。

陈某,淳厚朴实,平日里奔波生活。2011年,在离婚近十年后与郭某再婚,并将自己的心思全部放在了郭某和家庭中,为了更高的收入去外地打工,想要用一份努力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据郭某女儿讲,陈某靠外出打工挣钱,郭某在家操持,二人关系一直不错,而陈某对母亲、对自己和自己的孩子都很好。但是世事难料,因果随缘起,祸福难自知,岂料久别重逢的相遇,竟在自己的寥寥数刀、众目睽睽之下,烟消云散了。

务工归来,发现往日与自己甜蜜的妻子变得冷漠,察觉到妻子和麻将馆老板宋某时常“卿卿我我”关系匪浅,心中愤恨,多次劝诫,甚至威胁。愤怒中,他提出离婚,郭某同意了,而且毅然决然。这一切,都如跗骨之蛆,深深地啃食着陈某心理最柔软的地方,他觉得宋某的一颦一笑都是对他的挑衅……终于,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在一个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日子里,郭某和宋某双双倒在了血泊之中。

作茧自缚,多行不义

郭某与陈某再婚,本身比陈某要大几岁,没有共同子女。重组的家庭一般很难心心相印,但是陈某积极赚钱维持家用,照顾妻子照顾家庭,一家人相处融洽。然而在陈某外出打工期间,郭某通过“陌陌”聊天认识了宋某,并在宋某的麻将馆打工,且在陈某打工回来后,对其冷淡不已。

陈某曾回忆说:“有一天晚上打麻将到一点多都不回家,怎么叫都不回家,我从家里拿了她的衣服去了麻将馆,当时麻将馆的门已经锁了,我就把她的衣服扔在了麻将馆的大门口并打电话,但她还是不回家,我把她的鞋也扔在了麻将馆大门口……自从那之后就不回家了,我去了麻将馆好几次,她也不回家。她和那个男的整天打电话,一天就打好几十次。”

而当陈某问及郭、宋二人到底是什么关系时,郭某的回答却是“纯洁的姊妹关系”。可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在案发之后,郭某女儿也坦言郭某和宋某,关系早已非同一般。

玩火者必自焚。50多岁却不甘寂寞,在感情的世界里左右漂泊,把自己的婚姻和宋某的诱惑放在现实中走钢丝,稍有偏差便是万劫不复。本有着平凡淡然的生活,夫爱子孝,但偏偏在“陌陌”“麻将”中走偏了方向。也许是对自己的家庭生活感到乏味,也许是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独守感到孤独,也许是外界金钱、利益、情感等太诱惑,慢慢守不住生活和婚姻的底线。但是一旦方向错误,所有的坚持都会成为偏持,进而伤害脆弱的家庭和亲人,也让自己在走向深渊的路上,无法回头。

郭某在陈某多次劝说时都态度强硬,坚持“不过了”,直到陈某用刀刺入自己腹中时,才呻吟着“不离了,不离了……”

天道好还,报应不爽

宋某原不是本地人,也有家小。他时不时以“朋友准备和他开饭店去考察”“朋友得了胃癌要去看一下”等理由外出。审查案件时对于他是因为生意而来到介休,还是因为郭某而来仍存有疑问。庭审时,宋某的妻子也多次强调,“我们结婚十几年一直感情很好,我相信我老公不会和你老婆怎么样”……但对于陈某来讲,这一切都不重要了,他只认为宋某是罪魁祸首,破坏了他的家庭,陈某也曾当面说过“你让我家破,我让你人亡”。

宋某从几百里外来到介休做生意,两个月开麻将馆是否盈利尚未可知,但对陈某的婚姻破坏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一个命丧黄泉,客死他乡的结局,留下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锥心之痛,是孩子失去至亲的泪眼迷蒙。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席上坐着的是他头发苍白、年近耄耋的老父亲,是他娇小柔弱、惹人生怜的妻子,还有没有到庭的两个未成年子女。再多的眼泪、再多的控诉、再多的赔偿,也无法弥补老年丧子、中年丧偶、少年丧父的人间大悲。

冲冠一怒,何人怜君

陈某作案后驾驶摩托车离开现场,冷静后又主动打电话给110自首。在山里待了许久后,到与警察约定好的地方。冷静之后的他,没有丝毫抵抗,对罪行也供认不讳。

如是大奸恶,又怎会如此?只是善恶一念间,往往不由己。冲冠一怒简单,但后果往往是不能承受之重。

提审时,这个男人数次哽咽,数次激动,几近泣不成声,问他当时怎么想的?为什么会采取这种方式呢?他说,“当时那种想不通就占满了我的脑子,我辛苦赚钱都给她花了,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当时他们断了,我就算了,我主要就是要挽回我的家。拿刀计划是吓唬她的,可当时很生气,恨得不行,就拿刀捅了。”还坦言,“现在真后悔了,不管怎么处罚我,我都认,毕竟都是我做的。”

陈某很珍视他的婚姻,很珍惜他的生活,很爱她的妻子,然而刀起刀落,再无情更无命,葬送了别人也葬送了自己。

很多人信奉“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用生命和自由来为爱情和婚姻买单,买来的只有痛苦和悲伤。陈某想要挽回郭某,想要和她好好继续过日子,但持刀相向,终究无法换来一生的相守。爱是付出,是成全,也要有所保留,强扭的瓜不甜,放手是会痛苦难过一段时间,但选择这样极端的方式留下的只有斑驳血迹和天人永隔,留下的只是镣铐的冰冷和眼中的热泪。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很多人在追求所谓的诗和远方时却迷失了方向。殊不知,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不要贪恋外面世界的精彩浪漫,守护好自己的平凡淡然,且活且珍惜。

请慎视生命,敬畏法律。人生难免有坎坷,换一种态度,换一种角度,也许很痛苦,但是熬过去了,便是行至水穷出,坐看云起时,这时候会心眼通达,也许此时,人们才会知道,终有桑田替沧海,终有更好更值得的人和事等待着我们。守法养德,才会有机会发现和遇到,无论是生命还是婚姻。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