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和顺县第十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活动启动
2020-08-17 19:06:3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 边玲玉)8月17日,和顺县第十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在和顺县政府广场举办。

新闻发布会上,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瑞军介绍了本届活动的具体内容。和顺文化厚重,民风淳朴,滋养孕育了流传千年的“牛郎织女”神话爱情传说。牛郎峪村和南天池村至今还留存着牛郎庙、织女庙、南天门、喜鹊山、天河樑等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遗迹。

本届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包括8月17日上午政府广场的启动仪式,8月24日—25日在松烟镇南天池村举行的首届全国乡旅生态文化创意节启动暨“情定七夕、缘定和顺”汉式集体婚礼,8月20日、21日晚举办的和顺县县长+山西广电主持人+带货主播活动,8月24日—9月2日在松烟镇南天池村举办的牛郎故里民俗文化展示,8月17日上午在政府广场举办的七巧绣娘作品秀,8月19日—21日在县体育馆举办的“太行山水入画来”书画展,8月份在和顺县城举办的第五届太行山森林旅游健身步道徒步大赛,8月17日—22日在县体育馆举办的职工篮球赛,8月中旬至七夕节在和顺县开展的媒体采风活动,8月19日—24日的群众广场文化活动,以及8月25日(七夕节)晚在县体育馆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唱响爱情和顺,七夕和顺相会”主题晚会,共11项内容。其中“唱响爱情和顺,七夕和顺相会”主题晚会,以“诗词诵读演唱会”为主题,整体节目设置将以爱情诗歌为主,汇聚众多作家、朗诵艺术家、一线演员,在七夕之际感受和顺七夕爱情文化,用中国传统诗词划分出三个篇章,最深层、最根本地体现和传播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历史文化内涵,唱响不同凡响的“和顺爱情新篇章”。

启动仪式现场,欣赏传统非遗项目、品尝舌尖上的非遗美味,通过文艺节目表演和非遗项目展演,进一步展示和顺特色文化,为传统七夕节活动助力。夫子岭弦腔、凤台小戏、音锣鼓、迓鼓、跑莲灯、黄烟炮、打落、响马转等非遗项目一一展演,令人目不暇接;根雕、剪纸、刺绣、五谷画等民间工艺大师现场制作,尽显传统文化魅力,观众纷纷驻足观赏,体验非遗文化的乐趣。

北关小学五年级学生药梓馨告诉记者,特别喜欢看和顺的传统民间文艺表演,每年一到正月,就会看到这些文艺表演,但是表演的形式和展示的故事不太了解,希望能走进学校,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并在学校得以传承。

在郭彦栋月饼展示台前,大家纷纷品尝寒湖月饼。寒湖月饼以其皮薄馅多、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被列为晋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民间秀艺展示台前,牵绣世家第八代传人白巧英分针走线给大家进行展示。据记者了解,白巧英在总结祖辈留下来的刺绣技艺技术的基础上,不断从实践中摸索,并博采众长。截至目前,已研发采用了割绣、露边绣、彩绣、组合立体绣、布艺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

和顺县城东大街居民杜林风高兴地说,白巧英大姐制作的工艺品非常棒,希望有机会自己也去学学牵绣技艺。

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瑞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和顺县共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6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共有非遗传承人49人,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3名,县级非遗传承人32名。

盛夏的太行,是铺锦叠翠的人间仙境;八月的和顺,是消夏避暑的圣地。精彩的文化活动将与和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牛郎织女美丽景观融为一体,为各方宾客提供赏心悦目的全新体验、闲适优雅的精神享受和投资合作的绝好机会。和顺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期盼各方朋友来播种希望,收获成功;和顺这块钟灵毓秀的宝地,期盼各方朋友尽情享受自然,品味民俗文化,领略风土人情,感受清凉神韵。激情八月,让我们相约七夕、相遇和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