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介休市义安镇降家寨:德治建设润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0-08-29 08:08: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敏)走进介休市义安镇降家寨村,沿着整洁的村道,笔者来到村民王有三的家里,看到的是一座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农家新居。小院洁净、住房敞亮,院子里一小块菜地种上了各式蔬菜,王有三正在院子里给花浇水,老伴在一旁跟他聊天,老两口的日子祥和快乐。此时此景,让笔者深刻地感受到降家寨村民“越过越有奔头”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降家寨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好了,便开始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以前,大家几乎是各忙各的,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很匮乏。现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里的文艺队伍又活跃起来了。”降家寨村妇联主任降振风说道,“每天早晚都跳跳广场舞,我们还经常出去参加比赛,现在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据了解,近年来降家寨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厕改、街巷硬化、污水治理、燃煤改气、街道亮化、村庄绿化、墙体文化基本完善,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

自“三治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义安镇在全镇各村全面铺开,降家寨作为试点村,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传统美德弘扬、家风家教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

降家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多元化宣传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村里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结合镇村要求开展一些志愿服务,使他们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中坚力量,也可以调动村民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义安镇人大副主席王树娟告诉笔者。

不仅如此,降家寨村还利用“文明孝善红黑榜”评选活动,围绕“尊师重教、家庭和睦、乐于助人、勤劳致富”等主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同时也让评选出的代表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家孩子目前学习的是小语种阿拉伯语,我希望她在学成以后,能为村里出一份力。”获得“尊师重教家庭”称号的降振华告诉笔者。

通过爱心超市“兑换爱心积分”、“文明孝善红黑榜”公示,以及四会制度、乡贤文化、村规民约版面上墙等多种形式,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形成了让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时代新风尚。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小街小巷全部硬化,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花池,“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每家门口都栽种了花花草草,遇到不干净的地方大家都会主动清扫。”村民杨秀娥说。

“通过近几年的工作,拉近了镇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现在村里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村民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三年来实现了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下一步,我们要在继续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以德治润化为抓手,以乡风文明为目标,注重打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使全镇的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为实现义安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义安镇党委副书记宋桂元说道。

新建的一体化村民文体活动广场,让村民有了更多娱乐休闲的地方;低保户、五保户有了新的安置房,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还要在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目前结合正在开展的‘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全面盘点梳理村集体的资源资产,以提高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对企业占地重新进行土地丈量并重新签订合同,目前已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降家寨村村委主任降振国称。

“通过‘三治’并进推动环境之变、民风之变、乡村治理模式之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激发和释放。”降振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将降家寨村建成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农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