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废旧矿区 今朝诗意家园——榆次区乌金山镇小西沟村文旅融合带来山乡巨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昔日废旧矿区 今朝诗意家园——榆次区乌金山镇小西沟村文旅融合带来山乡巨变
2020-09-15 08:50:1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健 闫晓伟)近来,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榆次区小山村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太原及其周边的游客趋之若鹜。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尝美食、看美景,还可以听晋剧、赏非遗。这里既有传统的古戏台、票号、镖局,又有现代的艺术馆、中医馆、国学讲坛。徜徉在这个满目苍翠、流水环绕、古建林立、民俗味浓郁的文旅康养小镇,游客们不禁发出感叹:这真是一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胜地。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个距离太原长风街仅5公里的小山村4年前还是一个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废旧矿区,是怎样的经历让她“凤凰涅槃”的呢?近日,笔者走进小西沟村,了解到了这场“巨变”背后的故事。

修复生态 荒山重回绿色家园

乌金山镇小西沟村地处晋中、太原交界。这里原本水系丰沛、植被茂盛、煤炭资源丰富,但随着煤炭资源的过度开采,山体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路面塌陷,村民住房歪斜、墙体开裂,望着破败的家园,村民无计可施。2002年,村集体煤矿改制,小西沟村在山下购地200余亩建了新村,村民终于离开了这个伤心地。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乌金山上的小煤窑纷纷关闭,政府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十多年来,乌金山的荒山荒坡大多披上了绿装,唯有小西沟村成了“老大难”。因为这里的山体是结构松散的砂岩,既存不了土,也积不下水,先后有六七家绿化公司被请来,都只能“望山兴叹”。

2016年,小西沟村迎来了“贵人”。他就是全国文旅劳模、山西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增军。吕增军“慧眼识珠”,认准了这里是建设文旅康养综合体的绝佳宝地,很快便带领团队进驻小西沟村。文旅康养综合体的一期工程就选在占地1200余亩的小西沟矿场旧址。

吕增军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山体很快便获得了新生。项目团队引入专利技术,先是对损毁山体和坡面进行整治,消除地质隐患,之后用电钻在山石上打眼,将根系发达的灌木荆条等装入用废弃秸秆发酵压制的花盆里,再一同装入石眼中培养。这样可以保持水分,提高恶劣环境下树木的成活率。待树木的根扎稳后,秸秆花盆会自然降解变成养分。这个办法解决了陡坡尾矿的绿化难题,使树木成活率高达97%以上。

项目团队还因地制宜,采用植草带、筑槽、围堰、回填、凿窝等多种层级复绿技术,以及乔木、灌木、花草相结合的修复技术,实施了23.6万平方米的荒山绿化工程。旧时的废弃矿场,经过生态修复,变得郁郁葱葱,成了一处满目苍翠的绿色家园。

盘活资源 乡村变身文旅小镇

随着“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全面启动,小西沟村“盘活集体闲置的资源资产,实现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的做法得到了政策的肯定与扶持,更加大刀阔斧地全面铺开。在小西沟村生态修复之后,山西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又注入21亿元巨资,围绕山水田园文化,引进了康养文旅小镇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小西沟村康养小镇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走进小镇,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小镇的大戏台位于民俗商业区中央,游客可以在这里听曲、品茶、放松心情,感受传统戏曲文化。在戏台转角处的安时光艺术城堡,集影像、民宿、图书馆、艺术馆等于一体,其顶楼的网红游泳池,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打卡”。在非遗文化区,东阳木雕、葫芦烫画、手工布坊等特色店铺为小镇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这里将非遗传承、亲子研学融为一体,游客们既可以体验一把古老的葫芦烫画艺术,也可以在手工布坊前伸手一试,领悟古老的织布技艺。同时,小镇还引入了几十家山西特色美食,漏鱼儿、泥屯小米饭、徐沟灌肠……颇受游客欢迎。

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营销总监赵静介绍道:“我们要把小西沟村打造成一个文旅康养综合体,将地方民俗、非遗传承、美食文化、国学教育、研学旅行、中医医养等融入其中。在小镇,游客不仅可以尝美食、看美景,还可以听晋剧、赏非遗、品茶听曲,在传统的古戏台、票号、镖局和现代的艺术馆、中医馆、国学讲坛中领略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魅力。”

据了解,山西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承租非承包耕地143.3亩,“四荒地”727.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68.9亩,征占建设用地150.4亩,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突破120亿元,带动周边2万人就业创业,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将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民参与 旅游铺就富民之路

“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根本目标还是增加村集体收入,最终致富于民。小西沟村以康养小镇项目为契机,精心实施了“一拖N”策略,鼓励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共享项目红利,同时,扩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整合项目周边20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特色果蔬等现代都市农业,通过多渠道创收,有效带动村民收入增长。目前,小西沟村通过盘活“五地一产”,累计实现收益1438万余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

如今,小西沟村的每家每户,都从文旅小镇的建设中受益。以往,很多村民靠外出打零工挣钱养家,收入难以保障。小镇建设之初,村民仅靠为工地运输沙子、水泥等材料,就增加了收入。小镇一期运营后,他们投资了商铺,做起了买卖,更是有了稳定的收入。

安志芳和丈夫一直生活在小西沟村。小镇建成后,他们特意到吕梁兴县学习了“啦叨叨”的制作工艺,在小镇开起了小吃店。“近来,小西沟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的收入比以前高出许多。”安志芳说。

村民杨金艳原本在外地打工,听家人说小镇对当地村民入驻有扶持政策时,便立刻回村做起了买卖。为了发展夜市经济、市集文化,小西沟村开办了理想生活“星空集市”。每到周末,经营摊主都会在这里摆摊,经营美食、儿童游乐、文创、潮玩酷品、小百货等。杨金艳在自家门口“练摊”之后,不仅省去了奔波之苦,收入还相当不错,心里美滋滋的。

在小西沟村走访,到处都可以听到村民对小镇实现“凤凰涅槃”之后发自内心的诸多赞许。“我们小时候都是在这儿一起长大的,挖煤使这里成了一片废墟,大伙儿都很心疼,现在搞旅游让这里重获新生,我们也都有了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机会,心里特别欢喜。”说起小镇的变化,村民们深有感触。

打造标杆 康养胜地未来可期

作为全国康养小镇的标杆项目,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的宏伟蓝图正在擘画之中。据赵静介绍,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项目集合了乡村振兴、矿山治理、荒山绿化、旅游扶贫、中医药康养和双创基地等内容,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康养小镇项目的示范工程。首期包括商业配套区、康养区、中医药产业区、书画院、温泉民宿、演艺广场、民俗客栈、酒店、地方特色餐饮、博物馆、非遗产业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未来,小镇还要建人工湖、智慧农场等。同时,还积极与高等院校合作,打造创业辅导孵化培训基地,可解决2.5万余人就业问题。

中医药产业必将成为康养小镇的特色,目前,中医正骨等项目已入驻。未来,小镇将依托山西中医药产业优势,研究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吸引知名中医来小镇进行中医药的传承培训和创新研究,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孵化更多优秀的中医药项目,让中医药能够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

吕增军表示,对于小镇的未来,他信心十足。他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技术优势,加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创新进行水综合处理系统的建设,建设污水处理与再循环利用体系,把小西沟村建成由内至外环境优美、舒适宜居之地。我们也期待,小镇在项目团队的精心打造下,成为全国文旅康养项目的标杆、全国乡村“文旅+中医药产业”的新样板。美丽的小西沟村,将迎来更多奇迹。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