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段家窑村推行“清洁取暖”工程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祁县段家窑村推行“清洁取暖”工程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2020-09-15 10:16:2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高力刚)清洁取暖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提高冬季采暖水平。祁县峪口乡段家窑村因地制宜,采用空气能、蓄热能、炭纤维暖气三种方式,积极推行“清洁取暖”工程,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走进段家窑村,道路两旁满是绿意,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在村民段祺高家中,一个容量为400L的蓄热水箱,连接着屋内的水管和取暖设备,说到现在的空气能采暖设备,段家窑村村民段祺高说:“去年冬天改了‘煤改电’,比锅炉好多了。补贴下来比煤便宜,烧锅炉又烧又掏,灰尘使家里不成样子,空气能一插电什么也不用管了,晚上不管也是热乎的。去年取暖费补贴下来自己花了800余元,国家补贴了1500。”

空气能采暖设备,是祁县为改善大气质量,服务农村群众生活,推出的供暖系统之一,不仅安全可靠、方便操作,而且运行费用低,居民可享受国家补贴。

祁县能源局科员张璟航介绍了祁县的补贴政策:“经县政府统一实施的‘煤改电’用户,可享受市县两级政策的补贴,市补贴是设备款的三分之一,县补贴是3300,电价补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农户,农户可享受2毛2的电价补贴,第二种是非农户,非农户享受2毛钱的电价补贴。”

除此之外,段家窑村还推行蓄热能、炭纤维暖气这些清洁又实惠的取暖方式,让群众从此告别“烧煤取暖”的传统方式,尽享“清洁取暖”带来的便利。

段家窑村村民陈宝晶说:“我家安的蓄热能电器一冬天花了1000元左右,以前拉四、五吨煤就得花3000元左右,天天烧锅炉、掏煤渣,又不卫生还不环保,蓄热能电器挺实惠,好操作,享受新能源的优惠政策,也接受了新能源。”

“炭纤维电暖器对于老年人来说好操作,插销一插,开关一开就行。干净省事,也不用掏煤渣了,效果蛮不错。”段家窑村村民郭桂珍说。

目前,段家窑村全村379户实行了“煤改电”,一户不落完成清洁取暖改造既定目标,确保了百姓温暖过冬。

峪口乡段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段成林说:“煤改电是一项惠民工程,传统的取暖方式全部改变,原来的烧锅炉、蜂窝煤、吊炕都得自己动手,每天自己添煤、掏煤渣,通过煤改电,每家每户门前干干净净、家里整洁,整村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