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涉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涉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2020-09-16 11:18: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雪梅)9月9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送达”形式,向国家税务总局和顺县税务局送达检察建议书。送达仪式由检委会专职委员高晓鸣主持,晋中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人陈怡,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梁文海、市税务局、和顺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

在公开宣告送达现场,晋中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宣读了检察建议书,针对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及建议内容开展释法说理,要求被监督机关依法履职,按期完成整改内容。

和顺县税务局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并表示,诚恳接受检察建议的全部内容,迅速整改,依法追缴税款,今后要不断完善监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晋中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专题督导,限时办结;举一反三,抓小抓实。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岗位风险,深挖问题根源,扎实做好税收工作。陈怡表示,检察建议的公开送达,体现了检察工作的民主和公正,提高了被监督单位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构建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治理格局。人大与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都是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希望这种关系持续落实到位,共同推动社会秩序健康有序发展,对该案整改结果表示期待。梁文海认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形式非常好,是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堵塞监管漏洞的有益做法,值得推广。

该案件是晋中市监察委员会首次向晋中市检察院移送涉税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立案的案件,且存在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大、追缴税款难度大的特点,在全省也属涉税金额较大的公益诉讼案件。接收线索后晋中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成立由检察长南世勤任组长、专职委员高晓鸣任副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在办案过程中,晋中市检察院与市监委高度配合,资源共享,共同磋商,形成监督合力,高效优质办理了案件。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旨在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推动堵漏建制,促进依法行政。检察建议的现场公开宣告送达,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公开性、规范性、权威性,既是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的有力监督,也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的一种表现。监督方和被监督方目标是一致的,所追求价值是一致的,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真正形成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