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医疗集团成立“名医基层工作站”并出台实施方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县医疗集团成立“名医基层工作站”并出台实施方案
2020-09-16 18:10:57    来源:山西新闻网

9月14日,为加强各乡镇卫生院建设和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和创新“县域医改”发展之路,寿阳县医疗集团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医疗集团“名医基层工作站”,并配套出台了实施方案。集团党委书记、院长赵广明要求:集团所有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都要“沉下去”进行指导,全力支持基层能力快速提升;基层的所有乡医、村医都要加入“名医基层工作站”站长的微信群,随时掌握会诊、出诊时间、工作动态,并加强与当地群众的沟通联系,使“工作站”服务效能最大化。集团其他党政领导和集团县级医院临床科室主任及各乡镇卫生院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医疗集团“名医基层工作站”的成立和配套实施方案的制定,是寿阳医疗集团在深化“县域医改”的征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该方案明确规定:

一是集团人民医院、中医院的优势科室,要通过与各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教学查房、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健康宣教等举措,对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学科、学术等专业技术帮扶,积极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尽快提升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

二是县级医院有关临床科室主任,分别担任所帮扶乡镇卫生院“名医基层工作站”站长,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受援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在确保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三是帮扶科室承担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开展巡回医疗、健康教育、公共卫生、技术培训、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全面落实“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工作。

四是两所县级医院的医技科室,负责通过远程会诊网络,接收各乡镇卫生院上传的DR、心电图、彩超、检验报告,并发回诊断结果,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传递信息,但报告必须由主治医师以上医生确认后发出。

五是承担帮扶任务的科室,要指导受援单位完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技术流程,并帮助受援单位开展适宜技术和被核准的或具备条件的诊疗项目。

六是受援单位的医务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并跟随下乡帮扶医生出门诊、管理患者和规范病历书写等,尽快掌握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逐步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基本卫生医疗需求。

七是“名医基层工作站”站长,每周要在工作站出诊、查房、指导工作一天,同时要派医生定期在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等。

目前,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内分泌呼吸科、肿瘤风湿科、神经内科、骨科、内镜室和集团中医院的内二科、内一科等8个科室与8个乡镇卫生院,首批进行了对接帮扶,待认真总结经验后,将在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面推开。(董奇光)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