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政多措并举推动地方债“快发早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山西财政多措并举推动地方债“快发早用”
2020-09-16 16:4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今年以来,全省财政收入减收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山西财政紧抓中央扩大债务规模发行政策机遇,紧扣地方债发行市场变化,立足全局和省情,将加快地方债发行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举措,坚持快发早用,多措并举,加快地方债发行频次和节奏,全省新增的债券额度534亿元于6月底前已全部发行完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力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更好地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见效。

为确保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山西财政进一步强化市场协调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借助各种场合,积极主动做好与承销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摸清认购底数,做好信息互通。通过采取与债券承销机构座谈、通报上年度发行情况、向优秀承销商送出感谢信、通报本年度发行计划、听取意见和建议、解读政策、分析市场预期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和反馈,增强承销商对山西省政府债券认购信心。在债券发行前,第一时间将发行计划及相关信息告知承销机构,同时发出摸底表了解各承销机构真实认购意愿,对承销商认购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规避发行风险,确保债券发行任务能够圆满成功。

山西财政主动把握发行节奏,推动债券发行提速。2020年地方债新增额度均在2019年11、12月即下达地方,截止6月底共计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额度534亿元,与上年相比地方债整体供给时间提早、供给量增大。本着快发早用的原则,省财政厅充分把握国务院有关地方政府债券的利好政策以及央行1月初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等市场利好消息,同时为了减轻后续发行压力,主动掌握发行节奏,2020年第一批债券于1月21日即发行,比上年整整提前一个月。截止5月底,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发行进度达到100%。

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手段,发行利率的高低决定了政府融资成本的高低。为了有效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省财政厅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统筹考虑兄弟省份发行频次较少、债市资金充裕、基准利率较低等有利时间节点,选择最佳发行窗口期发行我省政府债券。上半年,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在平均期限比上年拉长一倍的情况下,13只债券全部贴线指导利率,与历史最低平均发行利率基本持平,并低于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历史平均发行利率,有效减轻了全省债券利息负担,降低我省政府融资成本。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